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芭蕾舞劇院 出色舞者盡顯魅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藝術節近年很喜歡安排同一舞團上演多個不同的舞碼,好處是讓本地觀眾可以對舞團的路向、團員的風格及能力等,有較深入的了解,但這自然會減少了觀看更多不同舞團演出的機會。很難說孰優孰劣。像這次開幕節目美國芭蕾舞劇院便帶來了三套舞碼不同的節目,由香港小交響樂團現場伴奏─筆者因事未能看《精選舞會》節目二,但節目一及長篇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已叫筆者大開眼界。這次藝術節宣傳美國芭蕾舞劇院來港的演出時,強調舞星盡出。觀看今次演出名單,果真如此。上乘的舞蹈員是這次看美國芭蕾舞劇院最大的收穫。 ■文:聞一浩

四支舞碼交相呼應

 節目一也是藝術節正式的開幕節目,只演一場。為整個藝術節揭開帷幕的是美國當代編舞馬克.莫里斯的一九八八年舊作《給薛麗亞之歌》,由鋼琴現場伴奏,《給薛麗亞之歌》彷彿是一次排練室的展現,十二位舞蹈員的演出流麗,很能表達那種在排練場內互相比試及扶持的感覺。莫里斯是當代最有音樂感及幽默感的編舞之一,在這個作品中,舞蹈員經常有不按常理的動作,如躍起後連續踢腿,就與慣常的挺直腿子不同。他舞蹈的構圖仔細,舞者在台上聚散都條理清晰,然而看起來卻又似不費吹灰之力,隨心隨意。

 跟著的是經典雙人舞表演,第一支是《天鵝湖》第三幕的黑天鵝與王子雙人舞,演出黑天鵝的Paloma Herrera是資深首席舞蹈員,未知是否出場時的小意外影響心理,整段舞她都十分拘謹,跳得小心翼翼,這段舞對女舞者的要求很高,既有高難度動作,也要求強烈的情感轉換和表現。Herrera動作達到要求,但沒有了內在的情緒支持就顯得有點機械化了。演王子的Cory Stearns其實不錯,幾段獨舞的騰躍都很有水準,但對手的狀態亦影響了他的發揮。

 第二支雙人舞來自巴蘭欽的《星條旗》,這是以美國軍樂家蘇沙的同名作品入舞,據介紹是要重現美國國慶巡遊的熱鬧情況。這一段雙人舞對男舞蹈員的要求較高,而演出的Daniil Simkin亦真的叫觀眾大開眼界,他的騰空動作十分漂亮,彈跳力甚強,當他隨著音樂繞圈不住躍起時,只見他彷彿無重量、無地心吸力般,將音樂及舞蹈要求那種愉悅的情緒表露無遺。現場觀眾不斷鼓掌叫好。

 羅曼斯基的《第九交響曲》是當晚壓軸的舞碼。這支亞洲首演的作品,剛於去年十月首演,可說新鮮熱辣。羅曼斯基以蕭斯達高維契表面輕快但亦暗藏戲劇性的交響曲入舞。《第九交響曲》中有許多由眾舞蹈員簇擁獨舞者演出的段落。一開始便有兩位獨舞員在追逐,而各有四位活潑輕快的舞者伴隨。第二樂章帶來Polina Semionova 及Marcello Gomes雙人舞,調子是平和、抒情的,他們跳來流麗輕省。不久四男四女加入,他們輕快舞動時,在舞台構成美麗的圖案,而最有趣的處理是Herman Cornejo的獨舞,整個演出中他都是一個人在跳,並沒有舞伴。Cornejo著實出色,一舉手一投足都吸引了觀眾的注意,他的躍起及落地均拿捏甚準,將舞蹈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令人著迷的Polina Semionova

 短篇以外,美國芭蕾舞劇院亦帶來了三幕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這個由著名英國編舞麥克美倫爵士編排的版本,近半個世紀前首演,被公認為這個莎士比亞作品最權威的舞劇版本之一。在角色刻劃上麥克美倫尤為用心,感情的描寫細緻感人,舞蹈編排出色之餘,又著重戲劇性的處理。

 這是筆者首次看這個版本的現場演出,之前只看過瑪歌芳婷與雷尼耶夫版本的DVD,現場演出就只看過部分選段。這次看現場演出不僅發現麥克美倫的確是名不虛傳,還叫人看到一代芭蕾舞星Polina Semionova的厲害。

 麥克美倫的版本,集中在兩個主角,尤其是茱麗葉身上,她青春率性、大膽熱情的性格,躍然於舞台上。這對擔演茱麗葉的芭蕾舞者,要求很高,而筆者觀看的一場,本是Julie Kent擔演茱麗葉,但由於她受傷,改由Polina Semionova搭Roberto Bolle演出。

 Polina Semionova在羅曼斯基的《第九交響曲》中的表演,已叫人見識到她出色的舞技,但她的茱麗葉實在是叫人著迷──身輕如燕、足尖生輝,又或者舞姿婀娜都不足以形容筆者觀舞時的感覺。Semionova的演繹充滿魅力,不僅舞蹈出色,感情的掌握亦十分得心應手。

 第一幕捉弄保姆一場,將茱麗葉的佻皮表露無遺,在舞會上對柏里斯不情不願的共舞,到發現羅密歐那怦然心動的感覺,都能叫觀眾真切感受到。當然不能不提她與羅密歐的陽台雙人舞--也是這版本經典段落之一,經常被舞團選演。雖然舞蹈編排已定,但不同舞伶也會有各自的演繹,如在羅密歐出現前,茱麗葉在陽台上夢想心上人的一段,有的會有些細微的手部動作以表達內心的混亂,Semionova的動作很少,但臉上的表情已表達了那種忐忑的少女懷春心情,到羅密歐出現,兩人互訴心曲,其中多段騰躍與被高舉時妙曼妙的舞姿,真的叫人驚歎,這段舞對羅密歐的要求亦相當高,Bolle的表現也十分出色。

 其後小情人在茱麗葉臥室難捨難離,兩人在舞台上繞圈遊走,將那種絕望的心情表露無遺。羅密歐離開,父母迫嫁柏里斯,Semionova以堅定的舞步表現那種誓死不從的姿態,很有說服力。

 第三幕由假變真的殉情。茱麗葉裝死,趕到墓穴的羅密歐信以為真,Bolle抱著她的「屍首」痛哭,在台上狂奔亂竄,Bolle將羅密歐的悲慟發揮得淋漓盡致;但Semionova那了無氣息的茱麗葉也不易演,要做到被拋起或掉到台上時一動也不動並不容易,到最後羅密歐服毒殉情,茱麗葉醒來發現愛人已逝,終於自殺殉情,這一場除了要舞技外,還要演戲,才能表現應有的感染力。Semionova與Bolle都做到了。

 Semionova與Bolle光芒四射之餘,其他舞蹈員的表現也是水準之上,羅密歐的兩位好友,茱麗葉的表兄狄巴特,以至茱麗葉的雙親,都表現出色。

 整體來說,美國芭蕾舞劇院這次來港的演出,除了個別失準,大部分都水準甚高,實在是一次難得的芭蕾舞觀賞經驗。

相關新聞
美國芭蕾舞劇院 出色舞者盡顯魅力 (圖)
敢觀舞台:再探香港藝術節下半場
《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時代印跡 (圖)
銀幕短打:當選擇太多時 (圖)
影碟別注:Argo救參任務 (圖)
影訊:MOViE MOViE同步獻映《南荒的童話》 (圖)
百家廊:有風景的房間 (圖)
琴台客聚:生風尼:道旁的智慧
翠袖乾坤:莫米克斯奇藝坊
古今談:氈酒浸青提黑杞子治老人病
生活語絲:幹好事的人大代表
演藝蝶影:《爆.蛹》的粗話
此山中:茶果.清明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