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時代印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部電影的時代印跡,實際上是主人公與時代的對話。《女朋友。男朋友》作為青春偶像劇的色彩不言自明。時代印跡在劇中的脈絡,尤為令人深思和警醒。藝術手法的背後,是思想主題的塑造。對美的追求,是一個永恆的故事。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圖:資料圖片

 《女朋友。男朋友》,在第十四屆台北電影節中,獲得媒體推薦獎。桂綸鎂、張孝全、鳳小岳三位演員在劇中分別飾演林美寶、陳忠良與王心仁。演繹的時代青春特質,飽含了情感的無奈、生活的輪迴。因為愛情,毀滅了友情;而經歷了一切之後,長存的,也是時代印跡中的友情。

舞動青春追求自由

 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不同的人生境遇,已經成為了時代的押韻符號。原本,在校園中挑戰威權體制最為積極、最為激進的王心仁,在解嚴之後的歲月中,成為了官僚與權勢的象徵。面對昔日的同伴,他也充滿機械式的回答和應對,全然沒有了學生時期的可貴。外在已經解嚴,但是人的內心,一旦能夠自由地行走於社會中時,是否還會堅持那份衝動呢?

 電影片的開頭,兩個當下時代的青春少女,號召同學們在校園內爭取愛美的權利,口號聲響徹雲霄,以此挑戰學校的規俗。畢竟已經歷過「野百合」的時代,在「但是」說出口之前,學校的教官會說「學校是一個民主開放的地方,我們絕對尊重孩子們的意見。」這與陳忠良時代的教官,已經有了很大的分別。這固然是時代的進步、社會的民主、台灣的驕傲,但是,卻不能只是生活的終點。

 對青春的捍衛、自由的追求、公義的守護,是一個永恆的主題。因為人性懦弱、渺小和卑微,我們不可能在生活中搭建一個一勞永逸的烏托邦。面對不斷出現的新挑戰、新問題,總是要用新的方法和態度去解決。片中,林美寶遺下的兩個女兒,全然沒有了母親往昔對威權的徘徊。相同的,是對青春年華的共同珍惜;不同的,是對待人性的壓抑,將毫不猶豫的反抗。

未竟的解嚴敘事

 毫無疑問,在這部電影中,1990年代的「野百合」運動,成為了劇情的新註解。三位主人公在學校所表現出的激進、叛逆,在中正廟的集體吶喊中,被推上了高峰。當自我的青春激盪與大時代的脈絡緊密相連時,衝撞舊時代的合理性,自然而然地落在這群叛逆者的身上。那時,他們對於外在的威脅毫不畏懼。當王心仁在中正廟廣場朗誦呼喚自由的詩歌時,沒有人會料到,最先喪失了理想的人,也是他。

 經歷了理想主義的激盪之後,似乎所有人都覺得有那麼一絲「感覺不對」。劇情中,當年中正廟的吶喊之聲是否成為了時代的號角,姑且不論。但是,當三位主人公的命運以及各自關係的變遷,卻在自我的個體領域中,徹底埋葬了青春時代被放飛的純真。阿仁有了妻子,是高官的女兒,名字也叫阿寶——雖然不是美寶。真正的阿寶,是理想與青春的化身,卻成為第三者;而王心仁當年要打倒的威權,卻依舊登堂入室、大行其道。外表衣冠楚楚的阿仁與依舊樸實的陳忠良,早已是兩類不同的人。在表面、虛假的外衣下,社會理想、個人愛情,都成為了一種外衣,去包裝不堪的現實。

 從電影的情節佈局中能夠看出,1987年的解嚴,是台灣具有指標意義的大事。台灣文化、藝術的跨越式發展,就是從那時開始的。但是,解嚴,只是一個法律上的程序。對於一直被壓抑的知識精英階層而言,解嚴後的台灣,迎來了春天。但是,對於那些升斗小民呢?解嚴究竟意味著什麼呢?很多人,並沒有摸透時代變革中的庶民心理。其實,這就是未竟的解嚴敘事——威權及其產物,在民主、進步的時代,實質依舊大行其道。只不過,多了一層美麗的外衣而已。而這裡的美麗,早已不是青春的華彩,而變成了一個誤解、誤讀甚至誤會。

 因此,《女朋友。男朋友》給解嚴下了新的註解:解嚴,不僅僅是一道命令、一則公告、一個法律程序。真正意義的解嚴,是心靈解嚴、思想解嚴、空間解嚴、精神解嚴。一言以蔽之,就是自我的解嚴——在公理正義之下,勇敢地面對過去的不幸,真誠地開創未來的幸福,不盲從於資本與權勢。

美,是對理想的永恆追求

 如今,漫步在台北街頭,如果去找尋《女朋友。男朋友》的時代印跡,則中正廟是一個必去的地方。這裡,在影片中是理想主義的場域,是青春煥發的頂點,是追求公義的象徵。仔細觀察中正廟的結構,經歷了民主主義與進步主義的洗禮,當年被王心仁、陳忠良所憎惡的大牌坊,如今已經變成了溫馨的自由廣場。然而,僅僅改動一個名稱還是不夠的,也是不徹底的。兩廳院(音樂廳、戲劇院),作為中正廟鐘鼓樓的格局,仍然保留下來。而在中正廟的主體建築中,遊客的快門聲響、儀隊的操槍動作與敬禮口令,成為了觀光的產品—不由發問:影片中,陳忠良一干人等曾經在中正廟的吶喊,與現在中正廟的觀光熱潮,究竟哪一個是這座城市、這片土地的良心與名片?

 「不是狗」,是當年理想主義的王心仁對教官專權的控訴。威權時代,壓抑的身心帶來社會的不公。影片中,有錢人結婚,則豪車橫行,隨意亂扔鞭炮。陳忠良與王心仁尚彼時能夠拿起石頭,向豪車砸去。今日,面對大量的「22K」(每月薪水為兩萬兩千台幣)一族,青年人,究竟是像過往那樣深入反思結構性的社會弊病,還是滿足於安逸、短視的冷漠與資本追逐?

 因此,美,是對理想的永恆追求。唯有持續不斷地審視、反思自身與周遭,才能為自己、為他人帶來幸福。轉型正義不能半途而廢,唯有不斷深化、不斷堅持,才能為社會帶來長遠的淨化。這或許是留在《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時代印跡。

相關新聞
美國芭蕾舞劇院 出色舞者盡顯魅力 (圖)
敢觀舞台:再探香港藝術節下半場
《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時代印跡 (圖)
銀幕短打:當選擇太多時 (圖)
影碟別注:Argo救參任務 (圖)
影訊:MOViE MOViE同步獻映《南荒的童話》 (圖)
百家廊:有風景的房間 (圖)
琴台客聚:生風尼:道旁的智慧
翠袖乾坤:莫米克斯奇藝坊
古今談:氈酒浸青提黑杞子治老人病
生活語絲:幹好事的人大代表
演藝蝶影:《爆.蛹》的粗話
此山中:茶果.清明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