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幹好事的人大代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我們在香港,經常在報上和電視上,看到的都是內地的一些負面消息,一些壞人壞事的例子。久而久之,總覺得內地道德淪亡,人心不古。

 其實,這正是俗語所說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的效應。這是香港傳媒,大多樂於宣揚內地的一些令人噁心的事例,冇以致之。

 但看這一次全國人大會議,出席的有四位年輕的女代表,大多是八十後。年紀輕輕,便做了一些平常人難以做到的好事,感動了當地社會,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

 第一位是彭偉平,安徽省靈璧縣張楊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去年她已經有了身孕,但見到有一個兩歲的女童不幸掉進水塘,她竟不顧懷孕的危險,義無反顧地跳入兩米深的水塘把女童救起。她的見義勇為,被當地譽為「最美麗的孕婦」。

 第二位叫鐵飛燕,是雲南省昭通的公路收費站的收費員。她在二○○九年在街頭搶回一個棄嬰,撫育至今。又在前年曾於旅途中勇救一位落水的工人,她今年才二十歲。

 第三位是劉麗。她是一般人不大看得起的「洗腳妹」,即足浴的侍應。但她當「洗腳妹」十年,把積攢下來的金錢,捐資興學,延續了幾十位貧困孩子的上學夢。由於她的愛心行動,不少朋友響應她的義舉,辦起「麗行公益」,吸引更多的人投身公益。因而榮獲「二○一○年十大感動中國人物」的稱號。

 第四位是江蘇連雲港新浦汽車站的「雷鋒車手」。她為了做好車站的服務工作,為有特殊困難的旅客,不分工作日或休息日,都風雨無阻地駕駛工作車無償地為有需要的客人接送。

 這幾位平凡不過的女子,只不過是因為當了人大代表,她們的事跡才引起人們的傳頌。其實,全國的好人好事多著,過去內地報章上都有所宣揚。如勇救學童而導致自己截肢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本欄曾作介紹),犧牲自己勇救乘客的巴士司機吳斌。看了一些負面新聞,我們絕對不應以偏概全啊!

相關新聞
美國芭蕾舞劇院 出色舞者盡顯魅力 (圖)
敢觀舞台:再探香港藝術節下半場
《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時代印跡 (圖)
銀幕短打:當選擇太多時 (圖)
影碟別注:Argo救參任務 (圖)
影訊:MOViE MOViE同步獻映《南荒的童話》 (圖)
百家廊:有風景的房間 (圖)
琴台客聚:生風尼:道旁的智慧
翠袖乾坤:莫米克斯奇藝坊
古今談:氈酒浸青提黑杞子治老人病
生活語絲:幹好事的人大代表
演藝蝶影:《爆.蛹》的粗話
此山中:茶果.清明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