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此山中:茶果.清明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5]     我要評論

鄧達智

 清明重陽二祭皆大節,受歡迎程度雖不及農曆新年、中秋、端午及冬至;可能拜祭令人聯想逝去至親,添一抹傷感。

 居港外國人不明所以,逢節必恭喜,簡單如HAPPY CHINESE NEW YEAR中國新年快樂,HAPPY MOON CAKE FESTIVAL(月餅的意義強過中秋?),中秋節快樂就似他們過新年及聖誕,逢節皆祝快樂,萬無一失。HAPPY CHING MING,HAPPY DOUBLE 9?大吉利是!

 清明重陽慎終追遠,懷幾分思憶,不用快樂二字。當然,有假期有特色小吃拜山,回來還可能去茶樓或茶餐廳飲茶、咖啡、奶茶並一應點心,童年甜美回憶。

 我家人人愛吃以玫瑰露灑冰糖及甜菜頭炮製「神仙鴨」,當然不缺五月粽及茶果。

 清明節前整弄茶果備用祭祖,最重要還是祭活人的為食蟲。阿媽茶果遠近馳名,除卻巧手精心,更重要是食材。

 一般新界旅遊熱點鄉頭鎮尾的茶果,我們連眼尾也不瞄,無他,自小家中整弄的民間小吃在材料方面著實揀手,鹹的用挑選綠豆,炒香切碎花生米,還有一般不曉亦不應用的臘腸,切忌手輕的各式香料;新鮮熱辣茶果出鑊,盛於鮮綠蕉葉……未得,掃上一層精品花生油才得入口;這細節一般街頭賣的類別不可能奉上,那花生油之清香更為茶果畫龍點睛。

 茶果的意思其實便是點心,用作並茶同吃,白嫩粉皮的茶果只是其中一種。

 剛才說的是鹹果,還有蘿蔔絲及炒香花生的甜果。清明節更有特備,以雞屎藤切細或磨汁混入粘米粉,加花生碎加水成墨綠色粉團,一顆一顆讓小孩的我們以掌心搓成龍眼大小,圓圓滾滾,盛在金銅殼(藤類植物硬葉)蒸熟,不好看卻富咬口極好吃。江南一帶的艾團亦為清明茶點,可是不論周莊、同里還是烏鎮吃到的,與吾鄉老媽製作,無論味道與口感都未免相去太遠!

相關新聞
美國芭蕾舞劇院 出色舞者盡顯魅力 (圖)
敢觀舞台:再探香港藝術節下半場
《女朋友。男朋友》中的時代印跡 (圖)
銀幕短打:當選擇太多時 (圖)
影碟別注:Argo救參任務 (圖)
影訊:MOViE MOViE同步獻映《南荒的童話》 (圖)
百家廊:有風景的房間 (圖)
琴台客聚:生風尼:道旁的智慧
翠袖乾坤:莫米克斯奇藝坊
古今談:氈酒浸青提黑杞子治老人病
生活語絲:幹好事的人大代表
演藝蝶影:《爆.蛹》的粗話
此山中:茶果.清明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