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研發「影調融合」 高質3D睇得舒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昨發表「雙目立體影調融合」研究。左起:楊軒、黃田津。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令光暗細節層次分明 美申專利應用電子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3D立體電視、電影近年大行其道,帶領人類的影音視覺享受進入新世代。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團隊為了盡用3D立體技術的潛力,2年前著手開發全球首個「雙目立體影調融合」技術。傳統3D影像採用「左右影像雙重投射」,令觀眾產生立體錯覺;而新技術將各自調整兩邊影像,一邊提高光暗對比,另一邊加強細節呈現,把原先兩種不能並存的特性「合併」,再輸出一個光暗、細節層次分明的高質素影像。相關技術已在美國申請專利,未來有望廣泛應用在多元化的電子產品中,包括電視、電影、電子遊戲及動畫等。

獲研資局撥款110萬研究

 「雙目立體影調融合」研究基金來自研資局,涉款110萬元,中大的團隊兩年前開始研究。負責項目的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黃田津解釋,目前的3D立體技術,多採用兩部攝影機,模仿人類左、右眼睛觀看事物,再把兩組影像同時合成輸出,令觀眾腦海中出現立體錯覺。

 不過,如果影像在輸出前再經調整,就會帶來不一樣的效果。影調融合的新突破,在於解決傳統上「一個影像不能兼顧光暗對比和細節呈現」的問題,黃田津指:「影像光暗對比太強,細節位就會無驉F反之,影像的細節位清晰盡現,但就失去深淺反差。」

 經過影調融合的調整,其中一個影像調高光暗對比,增加飽和度;另一個影像就減少其深淺反差,突顯相片的豐富紋理、層次。最後以類似現時智能手機常用的「高動態範圍圖像」(High Dynamic Range Image, HDR)技術,合併成一個「集兩家之長」的高質影像。

博士後研究員楊軒構思創新

 新技術雖由黃田津負責研究,但率先提出這個創新想法的人,卻是團隊成員之一、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博士後研究員楊軒。他分享感受時笑言,最困難的是「由零開始」,消化其他專業知識,並糅合在自己的研究中,「這是全新的跨學科領域,為此我要閱讀心理學、醫學等文獻,了解人腦運作」。另一方面,又要多次反覆調整影調融合的軟件程式,令輸出影像適合大部分人舒服地觀看。

 上述技術已於去年7月在美國申請專利,團隊下一步將到內地申請專利權。新技術現時只能調整3D影像,團隊計劃未來會提升至有能力處理一整套的3D電影,現正尋找電影公司合作,進行下一階段研究。

相關新聞
中大研發「影調融合」 高質3D睇得舒服 (圖)
答案重複講 中文聽卷淺過去年 (圖)
試場拍照放上網 年年有人衰貪玩 (圖)
中大「綠識辦」擴至教研部門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校慶千人歡聚 (圖)
8院校離職率同比降0.5%
孩子的天梯:天賦不能改變 因應潛質選路
勞資關係:互相尊重 「家」「傭」和諧 (圖)
概念圖:勞工流動 (圖)
What's Up?:十年念念不忘 「哥聲」今再迴響 (圖)
吹水同學會:格言有深意 一句永流傳 (圖)
英語世界:Get round 意義多變
中文視野:「意象」時時見 考試不簡單 (圖)
英語筆欄:一個word字不同形態
書意空間:貓頭鷹一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