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天賦不能改變 因應潛質選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本專欄近期都在討論孩子的特質,筆者與部分家長交流時,發現他們普遍相信天賦智能與特質的存在,並相信其影響深遠,但與此同時,他們又非常擔心孩子有著較差的特質,不能配合自己的心意期望,甚至有少數家長刻意否定孩子具有的某些特質。其實每個人的天賦,誰都不能改變,包括自己在內,家長亦別太主觀認定甚麼是好,或甚麼是不好。

聰明人會適當發揮特質

 筆者曾接觸一個個案,他本性多言,亦言之有物,閒時喜歡說說笑笑,你可以用「愛說是非」來形容他,而他有較強的語文智能,故其說話有重點,也頗有啟發性。另一方面,他很懂得利用上述天賦,畢業後就從事銷售工作,其後的發展亦非常順利,近年他為自己做了一個天賦智能評估,發現他屬「傳播者」及「教育者」。

 所謂「傳播者」,總是喜歡和別人交談並分享資訊,就像上述這位朋友,個性外向活潑,喜歡與人互動交流。他能清楚完整地表達想法與重點,亦知道甚麼是大家感興趣的話題,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充滿歡樂的笑聲與愉快的氣氛。同時他擁有「教育者」的特質,總喜歡引導他人,感染受眾。這人最聰明的地方,是他成功將其特質用在適當的地方。

 無論我們的天賦特質是怎樣,都不代表結局的好壞。最重要的,是徹底了解自己,然後因應自己的本質去選擇適合的路,你會走得更快樂,更容易成功,也節省很多誤打誤撞的時間。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中大研發「影調融合」 高質3D睇得舒服 (圖)
答案重複講 中文聽卷淺過去年 (圖)
試場拍照放上網 年年有人衰貪玩 (圖)
中大「綠識辦」擴至教研部門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校慶千人歡聚 (圖)
8院校離職率同比降0.5%
孩子的天梯:天賦不能改變 因應潛質選路
勞資關係:互相尊重 「家」「傭」和諧 (圖)
概念圖:勞工流動 (圖)
What's Up?:十年念念不忘 「哥聲」今再迴響 (圖)
吹水同學會:格言有深意 一句永流傳 (圖)
英語世界:Get round 意義多變
中文視野:「意象」時時見 考試不簡單 (圖)
英語筆欄:一個word字不同形態
書意空間:貓頭鷹一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