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辛世文的其中一項成就,就是在和「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合作下,將稻米的產量及質素大大提升,令稻米變得更多、更好吃。有關研究目前已進行到第三期,產量亦由第一期的每畝700公斤增加至900公斤,當中「秘訣」就是將原本屬「碳三植物」的水稻,加入碳四植物粟米的基因,「升呢」成為「碳四米」,產量增加後可多令6,500萬人得到溫飽。

 植物透過光合作用去製造食物,隨著光合作用的效能不同,它們會因而有不同分類。粟米、高粱、甘蔗等熱帶植物受到氣候和環境的影響,不能大張氣孔去吸收二氧化碳,於是它們需要以更少二氧化碳,製造食物,而植物內的水分也因氣孔較小而減少流失,從而得到更好利用,製造食物效能也較高;有關植物於光合作用過程中,會首先產生擁有4個碳原子的分子,因而被歸類為「碳四植物」。

長得較高 穀粒更重

 而稻米和麥等植物,製造食物效能較低,其光合作用過程會先產生3個碳原子的分子,故被稱為「碳三植物」。

 於是,為提升雜交水稻的飽滿度及產量,辛世文及其團隊研究將「碳四粟米」的基因放入「碳三稻米」內,「升呢」後的「碳四米」,酵素活躍高些、長得也較高、穀粒較重,整體產量也有所提升。有見稻米研究關係人類肚子,辛世文表示,未來將繼續做「碳四米」的研究,並於深圳龍崗的研究基地繼續培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香港農業科研之創新篇 (2013-04-16) (圖)
辛世文創高營米解糧危 (2013-04-16) (圖)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2013-04-16)
犧牲家庭:子「遺傳」志趣 醉心醫學研究 (2013-04-16) (圖)
群策群力:五地科學家合作 炮製「萬能主食」 (2013-04-16)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2013THE亞洲大學排行榜 (2013-04-11) (圖)
港校國家重點實驗室資助增 (2013-04-11) (圖)
台護理系放寬招生 或延畢業 (2013-04-11) (圖)
神州求學記:基礎課程修漢語 課餘生活多選擇 (2013-04-11)
細說新語:北京新詞反映一年新事物 (2013-04-11)
科大研能源理論 助減污獲國家獎 (2013-04-09) (圖)
免學費「實景」實習 台校餐旅科吸港生 (2013-04-09) (圖)
物理學家科大演講 名畫談宇宙奧秘 (2013-04-09) (圖)
中大深校全球招4正副校長 (2013-04-09)
星雲大師與沈祖堯對談 (2013-04-0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威爾斯 挖掘潛能 (2013-04-09)
普通話聊天室:副詞差異:「都唔錯」vs.「還不錯」 (2013-04-09)
中醫學位化10年:學位化10載缺「空間」中醫人滿為患 (2013-03-28) (圖)
上水小一派位 逾三成變「賣剩蔗」 (2013-03-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