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坦然面對:嘗盡炎涼世態 遭拒被疑不氣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生戴進健(中)在呼和浩特與當地招募的志願者合影。

 募捐過程面臨最多的尷尬就數遭拒絕、懷疑,並不斷挑戰他的抗擊能力。戴進健脫口回答:「一天當中,會遭遇一半的拒絕,慢慢也就習慣了。」同時,他表示,別人的拒絕和懷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有做好心理準備,大家拒絕與懷疑並不代表他們就是冷血的,而是社會上充斥的詐騙和虛偽,弄得人們相互之間難以建立信任,更何況募捐是說服人家捐錢呢?戴進健一般讓感動去說服人們捐款,不斷重複地向路過的人解釋:他們是從珠海過來,為貴州的小朋友募捐希望小學的,以及貴州陳家寨貧困的具體情況,再就是出示身份證、學生證、貴州青少年發展資金會發出的募捐證明函等。記得有一次被人問道:「你真是從香港來的,那說幾句粵語?」進健說:「我只好順勢說幾句了。」

降預設成功率 保持熱情

 為了避免頻繁的拒絕打擊熱情,戴進健自有招法,即把成功率設低一點,如十分之一,他會在心裡數,「第一個沒捐、第二個、三個……」事實上,一般來說10個人中有兩三個人會捐,比預想的要好,這樣不容易氣餒,同時會不斷盼望下一個人會捐錢。更重要的一點,戴進健認為,各城市招募的其他小志願者的熱情感染了他。「記得在內蒙古的時候,那些15歲的初中生上前跟每個路過的人耐心講解,跟著人家走完整條街直到說完為止。她們有時候會失敗,但不會擔心有無面子,從未氣餒、不屈不撓。其中一個小女生在募捐的過程中被一個路過的酒鬼輕薄了,嚇得快哭了,在心情平伏一點後,仍堅持拿著展板,賣力地喊口號到最後一秒。可以說是她們帶動了我。」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廣珍 珠海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內地:助黔童求學脫貧 港90後神州築夢 (2013-04-17) (圖)
坦然面對:嘗盡炎涼世態 遭拒被疑不氣餒 (2013-04-17) (圖)
以案說法:走私瀕危動植物 深首季檢近900件 (2013-04-17) (圖)
生活貼士:港人春遊華南景區可網上訂票 (2013-04-17) (圖)
港人最喜愛華南十大景區 (2013-04-17)
港商五味舖:楊文浩:外銷路難行 內銷創新天 (2013-04-03) (圖)
主動出擊:品牌要生存 參展多宣傳 (2013-04-03) (圖)
生活貼士:深圳吃海鮮 忌食怪魚免中招 (2013-04-03) (圖)
生活貼士:莞墓園清明交管 港人可錯峰拜祭 (2013-04-03) (圖)
以案說法:禮盒藏百條私煙 港女闖深關斷正 (2013-04-03)
港商五味舖:吳天延:基地落戶宜昌 打造民族鋼琴 (2013-03-27) (圖)
致力普及:每年辦琴賽 培養音樂人口 (2013-03-27) (圖)
專家之言:老琴非更佳 二手音質差 (2013-03-27) (圖)
以案說法:男子攜百台手機闖關被捕 (2013-03-27) (圖)
許勤業:兜兜轉轉「彩虹」現 辦學育武漢「英」才 (2013-03-20) (圖)
無奈改行:做物流收賬難 被迫改行培訓業 (2013-03-20) (圖)
因禍得福:為窈窕淑女 被「騙」到武漢 (2013-03-20) (圖)
兼營中介:助武漢學生赴港讀大學 (2013-03-20) (圖)
生活貼士:封路建地鐵7號線 華強北變步行街 (2013-03-20) (圖)
港人在廣東:滇建葡萄酒基地 港商做百年企業 (2013-02-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