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楊文浩:外銷路難行 內銷創新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文浩對公司的自主品牌信心滿滿。

——「港商二代」洞悉時勢 莞落戶精造優質品牌

作為一名「港商二代」,1971年出生的楊文浩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期就隨父親到東莞塘廈協助打理工廠。20年後,他已經從父親手中「接棒」。作為公司總經理的他,堅持以創辦中國一流企業為目標,從一味外銷到力拓內地龐大消費市場,平安度過2008年金融風暴「寒潮」,銷量節節上揚,被行業內稱為「逆市奇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

楊文浩告訴記者,當年他的父親成立「金唐五金電器製造有限公司」主要是做來料加工的,經過20多年的打拚,如今已是一家專門生產鋁合金手電筒及LED燈飾產品的企業,99%的產品外銷,在美國、歐洲、中東市場享有一定知名度。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產品的銷量非但沒被抑制,反而逆勢上揚。對此,楊文浩總結說,這是歸功於他們港資企業優質的產品和良好的信譽。

國際市場萎縮 轉型拓新機

平安度過「寒潮」的楊文浩沒有得意忘形,善於審時度勢的他意識到,國際經濟環境惡化和消費市場萎縮的陰霾在短期內無法褪去,盡快開拓內地市場才是最好的出路。於是,楊文浩將工廠申請轉型為獨資企業,不再是一味地做外銷,而是計劃通過打造多個高端產品品牌,進軍內地龐大的市場。

「要開拓內銷市場,品牌是最寶貴的資產,也是企業在激烈的競爭中取勝的重要籌碼。」楊文浩強調,品牌的重要性,並對目前他正在力推兩個自主品牌(可充電的LED手電筒)信心滿滿,認為產品具有多功能多用途和環保等多重傳統產品不可比擬的優勢。

重視人才培訓 「升呢」締雙贏

當前,最讓楊文浩擔心的是人才問題。「企業由外銷轉內銷,硬件資金都齊全,但想要找到適合的人來做銷售和策劃比較難,這是我們必須解決的難題。」為了緩解眼下困境,楊文浩除了高薪招聘外,還非常重視對公司員工的培訓和職業規劃,讓員工按照公司需要成長、發展,在提高員工能力的同時也提升公司競爭力。「雖然這樣做在短時間內很難看到成效,但是卻是一套公司管理的長效機制和可持續發展之路。」

談到近年來外部市場的疲軟,楊文浩依然保持樂觀的心態,他表示,自己是一個看事物都持正面態度的人,對於市場,他只會專注於好的方面,而不會關注負面的東西。「不能因為外部環境不好,就放棄讓自己做得更好的可能。別人沒做到的,我們要想辦法突破走出一條新路,而別人做到的我們要做得比他們更好。」他告訴記者,去年公司的營業額在1億元左右,與前年相比,整體下降了40%,但是他覺得是可以接受的。因為他們在產能方面有質的提升,人力成本也降了下來,所以利潤得到了保證。

據他介紹,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客戶落單變得謹慎,以小批量單元化生產線作業可以節約成本,以前人力粗放,400個工人流水作業產能卻不理想,如今減至300人產能卻得到了增加,人力資源得到充分利用,並且配合自動化生產,使得企業的生產效率得到飛躍。

以莞為家同步創新

當記者問到如今很多在莞企業迫於人力成本的壓力紛紛將工廠轉到內陸,金唐製造廠是否也有這方面的打算時,楊文浩很堅定地搖了搖頭說:「不會,我們的工廠無論如何也不會搬離塘廈的,我會帶著我的員工一起創新,改進生產的設備,做到更加的自動化。如今珠三角人力資源緊張,所以我們會提高待遇和福利來留住工人。」但他同時表示,公司會在武漢成立新的公司來進一步的開拓市場。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楊文浩:外銷路難行 內銷創新天 (2013-04-03) (圖)
主動出擊:品牌要生存 參展多宣傳 (2013-04-03) (圖)
生活貼士:深圳吃海鮮 忌食怪魚免中招 (2013-04-03) (圖)
生活貼士:莞墓園清明交管 港人可錯峰拜祭 (2013-04-03) (圖)
以案說法:禮盒藏百條私煙 港女闖深關斷正 (2013-04-03)
港商五味舖:吳天延:基地落戶宜昌 打造民族鋼琴 (2013-03-27) (圖)
致力普及:每年辦琴賽 培養音樂人口 (2013-03-27) (圖)
專家之言:老琴非更佳 二手音質差 (2013-03-27) (圖)
以案說法:男子攜百台手機闖關被捕 (2013-03-27) (圖)
許勤業:兜兜轉轉「彩虹」現 辦學育武漢「英」才 (2013-03-20) (圖)
無奈改行:做物流收賬難 被迫改行培訓業 (2013-03-20) (圖)
因禍得福:為窈窕淑女 被「騙」到武漢 (2013-03-20) (圖)
兼營中介:助武漢學生赴港讀大學 (2013-03-20) (圖)
生活貼士:封路建地鐵7號線 華強北變步行街 (2013-03-20) (圖)
港人在廣東:滇建葡萄酒基地 港商做百年企業 (2013-02-27) (圖)
荒地締品牌傳奇 求穩健拒賺快錢 (2013-02-27) (圖)
偷運斑馬皮入境 兩地牌車被截獲 (2013-02-27)
生活貼士:東莞迎流感高發季 港人宜打疫苗 (2013-02-27) (圖)
日常五大措施防流感 (2013-02-27)
最佳中間人林銘榮 3奪武漢十佳CEO (2013-02-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