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協新「佔中」教材毒藥包糖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造勢懶理各界狠批 添枝葉變本加厲荼毒學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香港文匯報早前報道教協出版的「佔領中環」中學通識科教材,經「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審視」拍板「出街」,被學界及家長質疑該教材旨在向學生「洗腦」,為「佔領中環」運動造勢。不過,教協對社會憂慮充耳不聞,昨日再推出更新版的「佔領中環」公民及通識科教材套,試圖以加插介紹香港政制基本概念等環節掩人耳目,實質仍花上大量篇幅硬銷「佔中」,更稱稍後會在此教材的基礎上,「發展多元化的教學活動及工作紙」云。有立法會議員及團體組織繼續批評教協在「佔中」及國民教育爭議上持雙重標準,變本加厲硬銷「佔中」,荼毒青年學生。

圖溝淡偏頗味 急推教材2.0

 香港文匯報早前踢爆,教協於今年3月29日推出首份共39頁的「佔中」通識教材,詳細介紹了所謂「佔中」緣起、建議、原則及「佔領時間表」,相反僅用了1頁去提出其他意見內文,更遍布戴耀廷的政治分析及建議,內容偏頗,而該教材更經「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審查」後始能「出街」,違反教育專業守則,備受香港社會各界批評。

 為淡化教材的偏頗味道,教協於昨日推出為通識科及中學公民教育而設的「香港政治制度─以『佔領中環」為議題公民及通識科教材套2.0」,並於教協網頁提供教材套連結,聲言「更立體地鋪陳新近的變化」。

僅小修小補 戴耀廷續唱主角

 新版教材共有6個範疇,首3章介紹了「香港的政制改革進程」、「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方法」、「為何要普選行政長官」,其後3章花上大篇幅闡述「甚麼是『佔領中環』?」、「佔領中環和公民抗命」及「佔領中環的爭議」,當中詳述了「佔領中環」的原則、行動時間表、信念書,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的文章參考連結等。

 同時,教協首份「佔中」教材因只由戴耀廷擔任顧問及「審查」,被外界炮轟內容偏頗,負責「編寫」教材的教協成員方景樂曾辯稱,戴耀廷不會去影響教材內容,又指建制派沒有「有份量的學者」。在更新版中,教協就找來20位學者及老師擔任顧問,稱已「盡量涵蓋具有質素及不同人士的觀點」。

新增顧問團 多為「政治學者」

 不過,細看顧問團成員不乏政治立場鮮明人士,包括有「真普選聯盟」學者團成員馬嶽、曾要求撤回德育國民教育科的教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梁恩榮,及認同「佔領中環」行動是爭取普選「最後板斧」的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健民等。另外,他們亦曾在2009年參與公開聯署,要求中央進一步說明2017年特首普選的提名門檻不會比現時的提名規定為高;及2020年將實行立法會全面普選,屆時立法會所有議席的選舉的提名、參選及投票權均須符合普及而平等的原則,及功能團體將會取消等。

硬銷停不了 續推教案工作紙

 自首份教材「出街」後,不少學界人士、家長及網民都擔心內容偏頗,直指教協旨在煽動學生支持違法的「佔中」。方景樂昨日回應稱,老師可以「佔領中環」喚起學習興趣,及引發不同的學習問題,尋根究柢,從而教授香港政治的基本概念,又或可先教好香港政制基本概念,再提出社會上不同人士對推動普選的行動,包括「佔領中環」,更預告教協稍後會繼續在教材基礎上,發展多元化的教學活動及工作紙,並呼籲學界分享教案,「加以推廣」。

相關新聞
職工盟逼死高寶 碼頭工潮害慘工人 (圖)
今晚圍長江 中環恐癱瘓 (圖)
HIT:可惜 理解
焦點透視:拒工盟要脅 免連鎖效應 (圖)
屈假外判 HIT告《壹週刊》誹謗 (圖)
拆局:職工盟引入外國勢力
焦點透視:碼頭吞吐量 較高峰跌近半
近年載貨貨櫃吞吐量 (圖)
教協新「佔中」教材毒藥包糖衣 (圖)
工業界:「佔中」損港整體利益
假通識真煽動 全城鬧爆「洗腦」教材
公開數簿證清白 所有捐款有單據
港落實政制發展 譚耀宗 :須依基本法 (圖)
愛港之聲28日「開壇」 論特首選舉 (圖)
「全包」訟費等破產 長毛或失議席 (圖)
建制派「輪更」防激進派玩洉y會 (圖)
內河船赤柱相撞 一船沉沒6人失蹤 (圖)
限奶修訂難產 推「強化指引」助執法 (圖)
來論:工潮令港貨櫃業雪上加霜 李卓人黎智英聯手禍港
區會或增20議席 再劃界灣仔「東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