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碼頭吞吐量 較高峰跌近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連日來的碼頭工潮仍然未見緩和,甚至有加劇趨勢。香港付貨人委員會昨日指,雖現時葵涌貨櫃碼頭的貨運力已逐漸穩定,但3月份碼頭吞吐量較高峰時期大跌近一半,主因除現屬貨運淡季外,部分船公司受工潮影響,被迫轉用其他碼頭卸貨,亦是令吞吐量下降的其中一個原因。委員會相信,工潮會催化香港貨櫃碼頭排名下跌。另外,有貨商表示,現時大部分運載訂貨的貨輪均經深圳港口卸貨,再轉運抵港,故現時供應量已回升。

 據統計處本月公布的統計報告顯示(上表),本港去年的港口貨櫃吞吐量約2,438萬,較2011年減少近100萬。另根據香港港口發展局本周公布的3月港口吞吐量數據顯示,3月本港貨櫃量為188.1萬個,按年跌8.5%,其中葵青碼頭裝卸量跌5.9%至142.1萬個。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則指,在工潮持續下,現時每天處理貨量運力維持80%,高峰期達90%。每天處理貨量大約平均2萬至2.5萬標箱,並沒有貨櫃積壓的情況,每隻貨輪卸貨平均需時20小時。

3月櫃量按年跌8.5%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工潮爆發初期,因泊岸、船期等信息混亂,令碼頭運作陷入癱瘓,但現時問題已陸續解決,泊岸船隻由延遲3日,縮短至1日,葵涌貨櫃碼頭現時情況維持穩定。他解釋說,碼頭恢復穩定的主要原因包括現正值進出口淡季,3月貨櫃量較高峰時期減少50%,貨運量減少從而減輕碼頭工作;另受工潮影響,部分船公司已將出口、轉口及「吉櫃」等,轉移到其他港口卸貨,加上碼頭公司陸續增加人手,故令香港碼頭的整體貨量壓力減少。

何立基:工潮令排名跌勢加劇

 何立基又指出,香港貨櫃碼頭排名已呈下跌趨勢,相信此次碼頭工潮會令排名下跌的趨勢更加明顯。他說:「2011年香港貨櫃碼頭的吞吐量約為2,400萬櫃,只較深圳高出約0.6%,相差甚少,但去年香港的吞吐量下跌,而深圳的吞吐量仍有上升,再加上爆發的工潮,估計香港貨櫃碼頭排名必然下跌。」

船期混亂 轉泊深圳

 「船隻本來要停香港港口的,現時知道有工潮,很多選擇不泊岸了,直接去下一個深圳港口,再經其他船隻運貨來港。」九龍果菜同業商會副理事長張志祥說,現時船期混亂,供應量雖然充足,但受工潮影響,早前延誤的水果大量囤積。「一個禮拜要賣兩個禮拜的貨!」他續說,水果容易腐爛,果商低價賤賣,損失慘重。

 香港凍肉海產零售批發商會秘書長鄭興表示,有60%至70%的凍肉及海產由外國進口,但因改用其他港口卸貨,以及商戶本身有存貨,現時供應量尚算充足。■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職工盟逼死高寶 碼頭工潮害慘工人 (圖)
今晚圍長江 中環恐癱瘓 (圖)
HIT:可惜 理解
焦點透視:拒工盟要脅 免連鎖效應 (圖)
屈假外判 HIT告《壹週刊》誹謗 (圖)
拆局:職工盟引入外國勢力
焦點透視:碼頭吞吐量 較高峰跌近半
近年載貨貨櫃吞吐量 (圖)
教協新「佔中」教材毒藥包糖衣 (圖)
工業界:「佔中」損港整體利益
假通識真煽動 全城鬧爆「洗腦」教材
公開數簿證清白 所有捐款有單據
港落實政制發展 譚耀宗 :須依基本法 (圖)
愛港之聲28日「開壇」 論特首選舉 (圖)
「全包」訟費等破產 長毛或失議席 (圖)
建制派「輪更」防激進派玩洉y會 (圖)
內河船赤柱相撞 一船沉沒6人失蹤 (圖)
限奶修訂難產 推「強化指引」助執法 (圖)
來論:工潮令港貨櫃業雪上加霜 李卓人黎智英聯手禍港
區會或增20議席 再劃界灣仔「東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