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包」訟費等破產 長毛或失議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剪布敗訴覆核豁免被拒 須兼付立會律政司訟費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去年5月終止辯論議席出缺遞補機制的「拉布戰」後,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隨即兩度提出的司法覆核不獲受理,再入稟高等法院上訴庭要求豁免訟費,或只支付其中一部分。上訴庭昨日頒下書面判詞,裁定梁國雄要支付所有訟費,包括立法會及律政司兩方的訟費,但判詞沒有披露涉及的訟費金額。其實,梁國雄除了今次訟費外,尚有另一宗涉及特首選舉訴訟的訟費在身仍未解決,估計涉款最少以百萬元起計,而梁早在去年已自稱有可能因此被申請破產。

高院:看不到豁免理由

 高等法院在判詞指出,立法會一方需要就曾鈺成作為主席的憲制角色及權力作辯護,律政司亦需要有代表在庭上,為立法會內部程序的修正案是否有效辯護,兩者並不相同,由於敗訴一方要兼付與訟各方的費用,所以裁定梁國雄要分別支付立法會及律政司兩方面的訟費,法庭又認為有關判決合理和公平,看不到豁免的理由,至於梁國雄提出訴訟是否有勝算,與訟費無關。

 梁國雄於去年5月策動拉布戰,圖阻止立法會議席出缺遞補機制法案通過,遭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突襲「剪布」,梁國雄其後申請司法覆核被拒批出許可,他不服上訴再被駁回。梁之後再入稟高等法院上訴庭要求豁免訟費,或只支付其中一部分。

早有訟費纏身 稱無力支付

 梁國雄除了今次的訟費外,尚有另一宗訴訟的訟費在身仍未解決。去年長毛與在特首選舉中落敗的前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因質疑特首梁振英在特首選舉期間發表了有關僭建的失實言論,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和申請司法覆核被拒後,再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但亦被駁回。其後終審法院裁定何俊仁及梁國雄須支付訟費,終院判詞指何梁二人投訴梁振英作失實或虛假聲明,最終法庭剔除申請及裁定勝訴機會不高,終院亦不批准上訴許可申請,故裁定何梁二人官司敗訴須支付訟費,金額有待評定,估算整體訴訟費至少是以百萬元計。

 梁國雄當時即聲稱,沒有經濟能力支付有關訟費,雖然可以籌錢,但不會籌到太多,他當日亦表示「百分之百肯定」會被申請破產,這會令其失去立法會議員資格。

相關新聞
職工盟逼死高寶 碼頭工潮害慘工人 (圖)
今晚圍長江 中環恐癱瘓 (圖)
HIT:可惜 理解
焦點透視:拒工盟要脅 免連鎖效應 (圖)
屈假外判 HIT告《壹週刊》誹謗 (圖)
拆局:職工盟引入外國勢力
焦點透視:碼頭吞吐量 較高峰跌近半
近年載貨貨櫃吞吐量 (圖)
教協新「佔中」教材毒藥包糖衣 (圖)
工業界:「佔中」損港整體利益
假通識真煽動 全城鬧爆「洗腦」教材
公開數簿證清白 所有捐款有單據
港落實政制發展 譚耀宗 :須依基本法 (圖)
愛港之聲28日「開壇」 論特首選舉 (圖)
「全包」訟費等破產 長毛或失議席
建制派「輪更」防激進派玩洉y會 (圖)
內河船赤柱相撞 一船沉沒6人失蹤 (圖)
限奶修訂難產 推「強化指引」助執法 (圖)
來論:工潮令港貨櫃業雪上加霜 李卓人黎智英聯手禍港
區會或增20議席 再劃界灣仔「東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