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會或增20議席 再劃界灣仔「東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政府計劃將目前區議會的412個民選議席,增加18席至20席。圖為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人口持續增加,地區行政的工作越來越吃重,市民對區議員的要求也隨著社會發展而越來越高,加上特區政府已決定取消委任區議員,各政黨及政團均要求當局重新檢討地區行政。據悉,政府計劃於下月初公布2015年區議會選區劃界及增加議席的安排。消息人士透露,按當局的2015年人口推算,民選議席應可由目前的412席,增加18席至20席,其中人口增幅最多的元朗區,增加幅度將會「坐三望四」,而鑑於灣仔區人口減少,為更有效分配資源,當局會建議將屬於東區的4個選區,包括維園、北角城市花園、炮台山及天后劃入灣仔區。

因應香港人口增加,及區議會委任制的取消,區議會一直向政府爭取提升區議員職能,及增加區議會的民選議席。據悉,當局因應各區議會的要求,計劃於下月初,就2015年區議會選區劃界及增加議席的安排提出建議方案。

推算人口2015年需423席

 消息人士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根據規劃署最新的人口推算數字,到2015年,香港的整體人口約為731萬人,倘以目前區議會的人口比例計算,即每17,282人應有一個區議會議席,則區議會民選議席到2015年就需要有約423席,即較目前增加18席至20席,而現行的區議會劃界也必須改變,以更有效分配資源。

 不過,他指,當局在決定重新為選區劃界時,除了要顧及人口因素外,還要考慮到各社區設施分布,以至交通、地緣及歷史等因素,故在重新劃界後,新增的議席不一定會平均分配於各區,其中港島的變動會最大,估計整個港島會增加達19席,但可能因人口分布、地緣及設施等因素會有一兩席的出入。

灣仔人口減 或吸4選區

 除了議席顯著增加外,港島在2015年區議會選舉也會有「大手術」。消息人士透露,政府有意將灣仔及東區區議會的各個小選區重新分配,將近年人口急增的東區的數個細選區撥入灣仔區,以增加灣仔區的細選區數目,使兩區議席的分布較為平均,初步計劃是將目前屬於東區的北角城市花園、維園、炮台山及天后等4區劃入灣仔區,因為這些地區的發展,一直都靠向與灣仔區協同發展。

 該名消息人士坦言,有地區人士擔心,若當局將維園區劃入灣仔區,東區會失去了現有的大型運動場地,而一直為東區出錢出力,在區內投入大量建設的銅鑼灣街坊會,在新劃界後就會屬於灣仔區,令東區失去強大的後援,很多地區人士可能會提出反對,故當局已預期在新建議推出後,可能會有很多反對意見。由於劃界與議席數目涉及複雜的範圍,故當局可能會將劃界、議席數目,分拆為兩份建議書進行公開諮詢。

梁志祥:元朗新區應「獨立」

 另外,根據規劃署的人口推算,元朗區人口將首次突破60萬人,可望增加4個民選議席,元朗區議會內的民選議席或會增至34席。元朗區議會主席梁志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出,區內的洪水橋公屋項目,及元朗市新時代廣場三期等,無論在人口數目、社區設施、交通配套等,均足以成為一個獨立的區議會選區,加上天水圍與元朗多個選區,區內人口均已超過2萬人,相信在政府重劃選區後,元朗區最少要增加3個區議會民選議席。

相關新聞
職工盟逼死高寶 碼頭工潮害慘工人 (圖)
今晚圍長江 中環恐癱瘓 (圖)
HIT:可惜 理解
焦點透視:拒工盟要脅 免連鎖效應 (圖)
屈假外判 HIT告《壹週刊》誹謗 (圖)
拆局:職工盟引入外國勢力
焦點透視:碼頭吞吐量 較高峰跌近半
近年載貨貨櫃吞吐量 (圖)
教協新「佔中」教材毒藥包糖衣 (圖)
工業界:「佔中」損港整體利益
假通識真煽動 全城鬧爆「洗腦」教材
公開數簿證清白 所有捐款有單據
港落實政制發展 譚耀宗 :須依基本法 (圖)
愛港之聲28日「開壇」 論特首選舉 (圖)
「全包」訟費等破產 長毛或失議席 (圖)
建制派「輪更」防激進派玩洉y會 (圖)
內河船赤柱相撞 一船沉沒6人失蹤 (圖)
限奶修訂難產 推「強化指引」助執法 (圖)
來論:工潮令港貨櫃業雪上加霜 李卓人黎智英聯手禍港
區會或增20議席 再劃界灣仔「東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