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創作中的邢景婷

文:賈選凝

本土年青藝術家邢景婷(Katie Ying)在香港成長、讀書,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平面設計系,是香港插畫師協會專業會員。她在個展《蜜糖》中的創作靈感,來自生活感受與大自然,試圖探索個人的內在情感,作品中表現了多樣化的感情,時而沉重時而淨潔,隱隱透著神秘的氣息。今次的創作對談中,我們便將與大家一起走進邢景婷筆下與現實分離的甜蜜國度。

《蜜糖》的創作概念是?

邢:《蜜糖》是出自於我的大自然系列(Dear Tree Collection)中的一幅作品。Dear Tree Collection是從一年前一次旅遊回來後開始畫的,那時候離開繁華喧鬧的城市,走進大自然,心境豁然開朗。即使是冬日死寂的樹林裡,一草一木都很美,足以讓我感動不已!瞬間引發了許多靈感,起初只想隨心地畫自己喜愛的田園世界,但過程中卻彷彿感受到植物發出的獨特語言。漸漸開始探索每種植物在自己心中的意義,而畫小動物時也設計了牠的性格。《蜜糖》這幅畫對我來說十分重要, 代表「平衡」, 作畫的時候出現了很多負面情緒。畫這幅畫時自己的心理和身體狀況都不好,原本是想畫白色的花和兔子,畫裡的白菊雖盛放,氣息卻感覺枯燥,無論怎樣畫都畫不好。後來就是因為吃了個奶油甜餅,我忽然想到畫面裡欠缺的元素—蜜糖!立即把原來畫的兩隻兔子都刪改變成小鹿、白菊和女孩。我用吃甜點的心情畫畫,並注入了蜜糖的顏色、白菊顯然變得充滿生氣和活力。此外,小鹿經常會出現在我的作品裡,牠代表心靈與信念,而小白菊是代表希望。生活中總會遇到不少挫折,要堅持自己的小信念,需要多一點的陶醉。希望藉著《蜜糖》能為生活注入一點力量,填補心靈上所欠缺的平衡。

生活感受和大自然給了你怎樣的靈感?

邢:還記得,小時候就讀的幼稚園在簡樸的圍村內。上學的路上,種滿了盛放的花朵,偶爾能看到白色黃色的小粉蝶在花間翩翩起舞著。這個「花花世界」的情境在我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令現在的我對花卉有著一份很特別的感覺,心情也時常會隨著季節變化而被影響。因此,內心一直很嚮往悠閒平靜的田園生活,可是,那些都不屬於自己真正活著的「現實世界」。活於當下,安居樂業不容易做到,除了面對生活還要為未來而持續奮鬥。幸好,大自然有很強大的治癒力量。我把生活中的各樣感受釋放於畫裡,每幅作品表達的訊息都不同,例如迷途、失望、沒結果的等待、尋覓、希望、溫暖、深刻的愛、美夢和童年等。另外,當初設計女孩的角色,那雙圓圓的大眼,其靈感來自骷髏骨的眼洞,我相信死寂裡會存有一點光,一點希望。

未來會延續怎樣的創作方向?

邢:未來我會繼續發展自己現在所建立的風格,還會畫更多種類的小動物和植物。而內容方面,會傾向傳遞一些和諧、正面和感恩的訊息。回想起我剛剛開始做創作,畫的氣氛總是很沉重和詭秘。或許每當正視自己內心的想法與現實的差距時,總帶來巨大的不安感及失落感。但我認為應該要正視自己的每一種情緒,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而不是去掩飾或逃避。因此也希望繼續發展一部分這些表現憤怒、壓抑黑暗面的畫作。同時,我希望在創作層面上再發掘出另一面的自己,繼而嘗試不同轉變,加入更多新元素,甚至可能是跟現在完全不同的風格,這些都是我很期待的。現時我的作品主要是平面,若時間許可,我想把小動物和女孩都製作成一個個立體塑像哩!

《蜜糖》——邢景婷個人作品展

時間:即日起至4月28日(逢星期六、日) 下午1時至7時

地點:Part-of Gallery(灣仔適安街16號地下,皇后大道東99號旁)

相關新聞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圖)
歷史與空間:龍舞文化 百花齊放 (圖)
來鴻:櫻花人傑兩燦然 (圖)
心靈驛站:晾桿上的雨絲 (圖)
豆棚閒話:裸奔與房價
詩情畫意:寒食翌日玉蘭怒放
畫中有話:李太白游鳳凰 (圖)
百家廊:陪 酒 (圖)
琴台客聚:鬼雨下的黑靈魂 (圖)
翠袖乾坤:美 人
海闊天空:杭州的絕密私藏 (圖)
生活語絲:沈崇事件
思旋天地:搶「金磚」
淑梅足跡:璀璨的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