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沈崇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沈崇這個人,「沈崇事件」,現在的中青年人,包括大陸和香港,大概多數人都不知道是誰和是什麼回事。但在上世紀四十年代我們這些大學生,都曾為美軍對沈崇施暴,走上街頭,參加反美示威遊行,並且是當年反對蔣介石政權的崇美媚美的一個關鍵性運動。我是這場示威遊行的參加者之一。

 沈崇是當年北京大學的學生,在一九四六年平安夜在街頭被駐華美軍強行架走強姦。此事經北平國民黨警察局呈報內政部核實。但事件引起公憤,北平大學生於是醞釀行動。國民黨當局居然捏造謠言,說是中共八路軍派女同志色誘美軍製造事件。這種謊言更加火上添油,遂惹起全國性的學生反美反蔣示威遊行,並且是後來演變成反內戰反飢餓學生運動的前奏,也是反美蔣發動內戰的重要火頭。

 此事已過去六十多年,原來沈崇仍在人世。經許禮平世兄明查暗訪,居然把沈崇的身世揭露人前。

 原來沈崇事後改名沈峻,大概取其「崇山峻嶺」的意思。後來嫁給著名的漫畫家丁聰。丁聰的漫畫聞名全國,但沈峻的名字卻少為人知。

 經許禮平揭盅,原來沈崇是個大家閨秀,系出八閩望族。是抗英名臣林則徐的外玄孫女,兩江總督兼南洋大臣沈葆楨的曾孫女,著名作家林琴南的外孫女。父親還是國民黨外交部次長沈劭,哥哥是國民黨駐法大使。這樣的一位名門之後,生活嚴謹,學習認真,怎麼可能被人利用作為色誘工具?

 事件發生翌年,美軍軍事法庭迫於民憤,判處主犯美軍皮爾遜強姦罪成立,判十五年徒刑。但美國軍事法庭總檢察長卻宣布判決無效,並經海軍部長核准,皮爾遜無罪釋放並恢復原職。

 毛澤東在《「友誼」,還是侵略?」》一文中(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日),也談到了「沈崇事件」。指「強姦沈崇案的犯人回到美國,卻被美國海軍部宣布無罪釋放」。沈崇的名字上了《毛選》,「文革」中她便逃過一劫。

相關新聞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圖)
歷史與空間:龍舞文化 百花齊放 (圖)
來鴻:櫻花人傑兩燦然 (圖)
心靈驛站:晾桿上的雨絲 (圖)
豆棚閒話:裸奔與房價
詩情畫意:寒食翌日玉蘭怒放
畫中有話:李太白游鳳凰 (圖)
百家廊:陪 酒 (圖)
琴台客聚:鬼雨下的黑靈魂 (圖)
翠袖乾坤:美 人
海闊天空:杭州的絕密私藏 (圖)
生活語絲:沈崇事件
思旋天地:搶「金磚」
淑梅足跡:璀璨的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