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裸奔與房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馮 磊

 1974年4月,在倫敦舉行的一次橄欖球賽上,邁克爾.奧伯雷恩一絲不掛地奔入球場。作為一個闖入者,他的「創舉」吸引了在場大批觀眾的眼球。為此,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笑呵呵地追上前去,用自己的頭盔遮住了邁克爾的「質樸」部位。

 人之初,本來就是裸體的。這是經典告訴我們的樸素道理。當初上帝造人,先造了亞當,然後看他孤單又造了夏娃。在伊甸園裡,他們夫婦生活在優雅的環境裡,雖一絲不掛,但無憂無慮……不過,鑒於我們已經經歷了漫長的文明時代。裸體這件事情,還是拿到合適的場合展示為好。關於這一點,東西方似乎有一定的共識。

 當年邁克爾.奧伯雷恩裸體闖入公共場合,儘管沒有受到嚴厲的懲處,卻凍得直打哆嗦。在事發現場,警察對別人說,「我可以告訴你,天氣很冷,他沒有什麼可自豪的。」——警察叔叔的解釋至少說明了一個深刻的道理:出風頭,總是要付出代價的。至少,要面對4月乍暖還寒的天氣。

 2012年底,大炮任志強預言,2013年3月的房價將暴漲。為此,深圳英聯不動產的董事長郭建波表示反對。郭先生甚至發誓,如果來年3月房價上漲,他將在長安街上裸奔10公里。

 今天,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郭先生終於如願了。為了不爽君子之約,3月20日晚上,郭建波主動認輸,並在微博上向@平安北京申請裸奔。面對可能出現的戲劇性事件,@平安北京稱,對此事沒有必要回應,建議他「依法依規行事」。其言外之意是,你自己覺得怎麼合適就怎麼辦吧……

 截至目前為止,這事兒還沒有更進一步的下文。看起來,大家雖然對一個中年男子的裸體興趣不大,但是對一個地產公司老闆引發的娛樂事件還是感興趣的。同時,這件事情再一次說明,在我們全面進入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我們已經提前進入了娛樂社會。我們會吃驚地發現,今天這個時代的可愛之處在於,不僅嫩模是吸引眼球的,因為房價的問題,中年男子的裸體也同樣是可以吸引眼球的。

 看到這則新聞,是在報紙的時評版。不過,我想還是應該放在娛樂版更好。地產大佬脫褲子打賭,不僅說明我們的社會對房價認識有嚴重的分歧,同時更深刻地說明了一個問題:無論多麼嚴肅的話題和巨大的分歧,只要在關鍵時刻脫下內褲,困難總會迎刃而解的。

 我個人對消費郭先生的胴體興趣不大。但是,對自己的愚鈍確實有了深刻的了解。

 去年下半年,和郭先生一樣,面對大面積的空置房和隨處可見的塔吊,我自己也產生了房價可能會出現直線落體運動的擔憂。但是事實證明,我們和郭先生一樣,看問題都太刻板了。如果我們都像郭先生一樣,那麼不僅買不起房子,而且極可能會落到睡大街的地步。—多少年來,任志強苦口婆心地告訴我們,房價是不會崩盤的。他的判斷總是惹來眾怒,但在關鍵時刻卻總是勝出。這充分說明,任志強是一位智者,至少,他對房地產的認識就像對郭先生的裸奔一樣有著清醒的認識。

 郭先生的裸奔,眼下似乎可以告一段落。我只是想,很多年之後,當大家在談論房價的時候,是否還記得有一位願意為自己的錯誤判斷而準備脫衣服的先生。很多年之後,當我們還在談論裸奔這個話題的時候,是否還記得當年有一些東西在大街上裸奔。——它們一絲不掛,就像一匹匹脫韁的種馬橫衝直撞。它們無所顧忌,從來不顧及別人的感受,赤裸裸地在大馬路上撒野。因為它的狼奔豕突,無數家庭的生活受到影響,無數的戀人為此選擇放棄愛情,無數的青年人在大街上拚命努力,以求換取一小塊可以容身的地方。

 裸奔。是的,我們處於一個裸奔的時代。難怪大家動不動就拿脫衣服開玩笑,這是因為,我們對赤裸裸的招搖已經不再陌生,赤身露體再也不是一個讓人臉紅的話題。倒是我自己,已經因此成為任志強的忠實粉絲。他在不經意間,拿出了一張節目單,告訴我們一個時代新的娛樂話題將在何時上演。

相關新聞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圖)
歷史與空間:龍舞文化 百花齊放 (圖)
來鴻:櫻花人傑兩燦然 (圖)
心靈驛站:晾桿上的雨絲 (圖)
豆棚閒話:裸奔與房價
詩情畫意:寒食翌日玉蘭怒放
畫中有話:李太白游鳳凰 (圖)
百家廊:陪 酒 (圖)
琴台客聚:鬼雨下的黑靈魂 (圖)
翠袖乾坤:美 人
海闊天空:杭州的絕密私藏 (圖)
生活語絲:沈崇事件
思旋天地:搶「金磚」
淑梅足跡:璀璨的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