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陪 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飯局助長了陪酒之風。 網上圖片

王大慶

 陪酒自古就有,《紅樓夢》第一一七回裡便有陪酒的記載:「一日, 邢大舅王仁都在賈家外書房喝酒,一時高興,叫了幾個陪酒的來唱著喝著勸酒。賈薔便說,『你們鬧得太俗,我要行個令兒……我先說起,月字數到那個,便是那個喝酒。』眾人都依了。」這叫來的幾個陪酒的既會喝酒,又會勸酒,還會唱曲兒、行令,可謂陪酒的佼佼者。

 《紅樓夢》裡說的是家宴請陪酒的來助興,以烘托酒席氣氛,讓客人吃得盡興。那公宴有沒有請陪酒的呢?答案是肯定的。這從《宋史》裡便可窺見一、二。官場上公款吃喝的腐敗,在宋朝得到了最充分的發展。請陪酒也升級到請紅樓名妓女。為此,宋孝宗上台後,積極整頓吏治,裁汰冗官,懲治貪污,對公費宴專門制定了《職制令》加以限制:「國信使傳宣使命,准許赴公筵;因點檢或議公事也許赴酒食;各發運司監司遇聖節許赴公筵;巡歷所至,薪、炭、油、酒、食各費並依例聽受。」又規定,「各監司及其官屬、帥司等處,及其所差幹辦公事官,於廨宇所在,應赴筵會而赴者,聽送酒食」,朝廷定制撥付茶宴費。對於妓樂助興,也有限制:除「州郡遇使命經過應官侍者」外,各州縣官「非遇聖節及赴本州島公筵若假日,而用妓樂宴會者,杖八十」;《職制敕》規定各官「預妓樂宴會者各徒二年,不應赴酒食而輒赴各杖一百」。

 可見封建時代的王朝雖然腐敗,但對公宴和陪酒還是加以制約的,就規定內的紅樓妓女陪酒也是一是一、二是二,很少出現超越陪酒範圍的醜聞。

 時代的腳步走到今天,雖然懲治腐敗力度不斷加大,然吃喝風卻日盛,陪酒也不斷升級。從改革開放前單位的辦公室主任陪酒,到改革開放後的業務科長陪酒,再到酒店服務員陪酒,繼而到現在時興的單位部門內部美女陪酒,這陪酒也跟著時代不斷轉型。

 前不久,我應邀出席一個飯局,與我相鄰的一桌是領導席,在座的都是某某局局長、某某所所長、某某公司董事長之類,然其中卻有兩位長相可人的小女生,年齡不過20多歲,應該剛招聘進單位工作不久。一開席,這兩個小女生都羞澀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很是拘謹,該單位的負責人激情地鼓勵她們敬各位領導酒:「小X呀,小B呀,你們平時工作都是單位出類拔萃的,怎麼到這裡都縮手縮腳的啊!不是和你們說過嗎,今天在座的都是成功人士,幫過我們單位不少忙,快快快,多代表我們單位敬敬他們!」聽到單位領導催促,這兩位小女生不好再矜持,便相繼敬開了。等到兩位小女生都敬完了一圈,這些成功人士也都興奮起來,有的就開始說一些很露骨的黃段子。小女生聽得眼睛都大了,臉色也露出了紅暈,顯得很不自在。而越發這樣,這些成功人士說起黃段子來越高興。酒席結束,總該讓兩位陪酒的小女生回去休息吧,且慢,還有下集。只聽現場最高領導某某局局長提議:「各位,今天晚上大家都很高興,兩位美女也非常開心,接下來我們去歌廳唱唱歌如何?」烏拉,豈有不同意的? 接下來這一桌貴賓都一窩蜂地跑到某某KTV,坐在昏暗的包廂裡面去繼續行樂了。兩位小女生只能繼續陪伴這些對單位有貢獻的要人,其結局可想而知了。

 眾所周知,飯局是中國特色的工作方式之一,很多事情都是依靠飯局來完成的。飯局不僅僅是吃菜喝酒,還得讓客人高興,情緒高漲,這樣才有助於大事、難事的解決。俗話說:秀色可餐。秀色是很好的下飯菜,有秀色才可餐。如果沒有美女的入席,客人就顯得不怎麼舒服,吃喝起來也沒胃口。如此,你想辦的事兒也就難辦成。這似乎成了飯局的潛規則。也給單位領導帶來了難題,上哪兒找美女陪同呢?服務員沒檔次,而且還要點她銷的酒;娛樂場所的小姐又太惹眼,操作起來也難,弄不好讓別人誤以為領導經常消費小姐。只有請本單位的年輕漂亮女職員最好,既是工作需要,又顯得領導和下屬打成一片,對上對下對裡對外都好交代。所以,不少單位領導在內部挖潛力,培養有文化明事理性格隨和長相漂亮的年輕女性陪酒。內部潛力不足的便以招聘為名,從求職心切的女大學生中選拔。平心而論,絕大多數女職員都不願意去陪酒,但又必須去。因為如果不聽話得罪了領導,以後在單位就不會有好日子過,領導會拿小鞋給她穿,處處刁難她,或者安排她去做又苦又累的工作,甚至遭辭退。她們不想因小失大,就強作歡顏去應酬。如果客人能理解這些女職員陪酒的苦衷,點到即止倒也罷,但問題是有些客人特別是身居要職的領導,一經美女陪酒就想入非非,不達目的誓不罷休。於是就出現了關於女教師、女公務員、女職員陪酒被性侵犯的接二連三的新聞,駭得一些女大學生求職紛紛要求單位保證不陪酒。

 飯局上的美女陪酒,是一道表面光彩內裡苦澀的風景,它根源於腐敗這棵大樹,潛藏著輕視女性人格、將女性視作公關需要性資源的不良思想。可怕的是,不少人對此熟視無睹或輕描淡寫,以致美女陪酒之風日盛。這無疑會助長社會道德的墮落與敗壞,令女性生存狀況惡化,承受巨大壓力。因此,要剎住這股歪風,就必須徹底治理腐敗,剷除導致世風日下的根。

相關新聞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圖)
歷史與空間:龍舞文化 百花齊放 (圖)
來鴻:櫻花人傑兩燦然 (圖)
心靈驛站:晾桿上的雨絲 (圖)
豆棚閒話:裸奔與房價
詩情畫意:寒食翌日玉蘭怒放
畫中有話:李太白游鳳凰 (圖)
百家廊:陪 酒 (圖)
琴台客聚:鬼雨下的黑靈魂 (圖)
翠袖乾坤:美 人
海闊天空:杭州的絕密私藏 (圖)
生活語絲:沈崇事件
思旋天地:搶「金磚」
淑梅足跡:璀璨的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