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璀璨的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3]     我要評論

車淑梅

 「蕭暉榮星」國際命名典禮日前在香港隆重舉行,出席嘉賓包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負責人、江蘇省領導、中聯辦官員、廣東社團總會、潮洲商會等等,場面盛大。

 二○○八年三月三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發現了一顆小行星,國際編號(一八八九七三),今年三月十八日正式被國際小行星中心及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批准命名為「蕭暉榮星」,永載天文冊上,是國際性和歷史性的榮譽,也是史上首位中國書畫家獲此殊榮,實至名歸。實在,太空中擁有中國名稱的小行星只有一百多顆。

 蕭教授是現代著名書畫家、雕塑家、鑒賞家,以畫梅花著稱。還記得第一次擔任蕭教授的畫展司儀,全場都是重量級的嘉賓,連莊世平伯伯、張浚生先生、李嘉誠先生都來了。我特意穿了一套梅花衣袖的紅色唐裝襯托現場,蕭教授一見我,已向我道謝感激我的心思,這下子,使我意外又感動。

 蕭教授為人就是這樣親切和謙虛,他總是強調「蕭暉榮星」是每一位中國藝術家的榮耀,並非他個人專享的。蕭教授並非出身書香世家和院校科班,卻擁有非凡的藝術天分。教授成長於國家變革之年,大家對藝術家都避而遠之,他並不富裕卻不顧一切,千方百計為他們作出各種幫忙及接受名家指導,老前輩們都感激不已。

 八一年蕭先生來港定居,並努力為各大名家舉行畫展,希望為畫展搭建平台、加強海內外的交流。他一直為別人服務。實在他的作品早入化境,更連續入選全國美術作品展,並獲優秀獎。二○○五年蕭教授方舉辦第一次個人巡迴展,○六年日本展出之旅更促進了日中友好的關係,有云是次畫展,正是溫家寶總理訪日的破冰之旅。

 蕭教授為人低調,最近他與領導人習近平的握手照片被人家刊載在某書刊封面之上實屬難得,據知事前必須獲得中央的批准,可知蕭教授的地位。

 蕭教授一生追求藝術,家庭幸福,服務人群全都達到了。今年,他的貢獻為他帶來了天上那顆充滿藝術氣質的蕭暉榮星(一八八九七三),其中更帶著濃濃的香港味道。因為有著回歸之年份,九七之後的「三」字更是生氣勃勃之意,可喜可賀。祝蕭暉榮教授及「蕭暉榮星」永放光芒。

相關新聞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圖)
歷史與空間:龍舞文化 百花齊放 (圖)
來鴻:櫻花人傑兩燦然 (圖)
心靈驛站:晾桿上的雨絲 (圖)
豆棚閒話:裸奔與房價
詩情畫意:寒食翌日玉蘭怒放
畫中有話:李太白游鳳凰 (圖)
百家廊:陪 酒 (圖)
琴台客聚:鬼雨下的黑靈魂 (圖)
翠袖乾坤:美 人
海闊天空:杭州的絕密私藏 (圖)
生活語絲:沈崇事件
思旋天地:搶「金磚」
淑梅足跡:璀璨的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