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局指遜通脹 書商稱克制 家長表失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龐嘉儀) 教科書價格問題廣受關注。教育局昨日指,新學年的「適用書目表」將於明日更新,全面交代書價資料。教育局昨率先於網頁公布,並透露今年小學及初中課本雖已完成教材分拆定價,但整體書價仍增加3.3%,亦是連續兩年加價,而局方已多管齊下穩定書價,書價加幅略低於過去一年通脹率(4.1%)。消委會及家長代表昨日直言,對加價感到失望,書商則稱由於成本上升,業界須平衡生存空間及課本質素,現有幅度已很克制,期望家長理解。

教科書與教材分拆定價糾纏多年,至去年終開始於小學及初中中英數3科落實,但整體書價仍然略增;至今年書商於小學及初中其他科目課本也作分拆,各具體資料將於明日經「適用書目表」更新。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 (課程發展) 譚貫枝昨於網頁「局中人語」撰文,披露9月新學年書價資料,整體較去年高3.3%。

初中課本30.9%凍價減價

 譚貫枝表示,剔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後,過去一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升4.1%,政府雖不宜直接干預書價,但亦已多管齊下,包括推動教材分拆及電子教科書穩定價格,令近年的課本價格增幅都維持在通脹以下。

 他舉例說,其中佔逾七成的小學和初中教科書至今已全面分拆,新學年初中課本約有30.9%凍價或減價,平均增幅則低於2.9%,認為分拆教材的政策初見成效。另當局也會透過書簿津貼計劃等,重點照顧有經濟困難的學生。據了解,個別今年分拆課本,售價會調低1元至3元,但一些去年分拆的中英數教科書,在去年凍價或低加幅後,今年多會反彈4%至5%。

 牛津大學出版社社長麥嘉隆昨日指,比較如食物價格升幅逾1成,書價增幅實不算高,期望家長理解書商要平衡生存空間及課本質素;另香港教育出版商會理事吳志華指,業界面對租金、物流成本上升,加幅低於通脹已十分克制。

家教聯盼加快推電子書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昨日對教科書分拆後仍加價感失望,油尖旺區家教聯會會長李偲嫣則指,政府與書商多年就書價陷「拉鋸」,雙方討論「一塌糊塗」,卻沒有實質做法減輕家長負擔,無奈要每年「捱貴書」。東區家教聯會副主席趙明則擔心,個別家長買書時或會面對更高加幅,期望政府加快電子書推行步伐。

相關新聞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圖)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10個月做3年內容 電子書商叫苦 (圖)
擬推「教用」平板電腦完善配套 (圖)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圖)
各類太陽能電池材料比較 (圖)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