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低動力,無方向」這六個字經常被用來形容時下年輕人,相信很多家長也會點頭認同。其實年輕人真的沒有動力嗎?他們可以為了打機過關廢寢忘餐,或為練舞通宵達旦。如此看來,年輕人實非低動力,問題只是他們是否願意去做。青少年願意投放時間於打機、跳舞或其他事情上,因為他們有明確目標。家長不認同其做法,是因為子女的目標不是家長想要的目標。那麼,家長應如何與子女一起訂立目標,令彼此目標一致呢?

踢波誘仔仔讀書考名校

 我聽過一位長輩分享,他與其他家長一樣,希望兒子能夠考進一所好學校。然而,他不是命令式地要求兒子努力讀書,考進某某中學,而是透過兒子的興趣來推動他。原來這位長輩在兒子小學時,已經常帶他走遍不同中學,參觀校園設施。由於兒子喜歡踢足球,他便專程帶他參觀不同學校的足球場。其中一間很有名氣的傳統男校,學校內設有一個大型足球場。兒子見到球場後非常歡喜,很渴望能夠入讀那間學校。於是他便告訴兒子那間學校的收生要求,並鼓勵兒子努力讀書考取理想成績,爭取入讀。數年後,兒子果真考進了那間中學。由此可見,雖然父親與兒子目標不盡相同,但卻能以兒子的興趣作推動力,同時達成了自己想兒子入好學校的目標。

當「明燈」引導 助看清方向

 除了借助子女的興趣,家長也可以與子女一起尋找目標。但切記是要「一起」尋找,而不是把本身目標強加諸子女身上。家長總希望子女讀好書,但子女往往不明白父母苦心,透過一同尋找目標,可令孩子明白讀書的重要性。當我與年輕人談及未來目標時,常常會強調,他們不能因對某個學科有興趣而單單以學科本身作目標,而需要同時學好語文,完成相關課程滿足基本條件,否則根本不可以繼續朝目標進發。家長應引導子女,讓他們明白讀書與目標的關係,為子女當「明燈」,協助他們看清自己方向,而不是做一條繩,強拉住子女走自己希望他們走的路。

 ■IVE(葵涌)及IVE(屯門)學生發展處(學長啟導計劃)項目主任 梁璟璣(VTC機構成員)

相關新聞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圖)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10個月做3年內容 電子書商叫苦 (圖)
擬推「教用」平板電腦完善配套 (圖)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圖)
各類太陽能電池材料比較 (圖)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