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Solaris」為鋁質薄膜太陽能電池撰寫創新計劃,奪得多個國際獎項。左起: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博士生梁兆豐、江天賜,創業課程主任吳葆之、朱文、范智勇及羅楷竤。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景熙) 可再生能源是各國未來發展重點,其中太陽能取之不盡、隨處可見,屬重點研究對象。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研究團隊,早前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納米結構柔性太陽能電池」,利用特殊技術把電池的鋁質表面,加工成3D立體結構,推高光電轉換率至九成半,為現存各類太陽能電池中最高;而電池以鋁製成,具備輕身、可屈曲、成本低等優點。

 研究團隊又與同校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合作,由後者學生團隊撰寫就該技術創業計劃,成功在早前「創新中國2013創新挑戰賽」奪得冠軍,並於昨天起程前往美國,與世界各地精英競逐終極盟主頭銜。

用鋁材料獲撥款200萬

 目前的薄膜型太陽能電池則主張以玻璃和不鏽鋼作材料,惟兩者的光電轉換率、成本及重量等都未如理想。兩年前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范智勇與其團隊在一次討論中,突然靈機一動,試用鋁作為材料,終在去年成功突破,項目共獲創新科技署及研資局200萬撥款。

採3D技術 光電率增至95%

 最新鋁質薄膜太陽能電池採用3D立體技術,將鋁質表面由原本的平滑狀態,改造成一枝枝拔地而起、肉眼看不見的「鋁柱」,如同熱帶森林內無數的參天巨杉,原先部分陽光會被反射出去浪費掉,但「鋁柱」改變其反射角度,成功「回收」不少原本流失的光能,把電池光電轉換率提升至新高的95%;此外,它亦有便宜和輕身的特點(詳見附表)。

已申專利 料數年內商品化

 范智勇表示,鋁質電池既輕身且可扭曲,日後可應用於不同範疇,例如方便攜帶的手機充電器、能夠快速運到天災災區及適應凹凸地形的能源供應裝置等。他又表示,鋁質電池目前現已申請專利,有內地及香港公司已聯絡科大商討合作可能性,預計最快數年內可商品化。

 科大早前安排3名學生MBA學生江天賜、羅楷竤及朱文組成「Solaris」,為鋁質電池撰寫創業計劃參加商比賽,早前便於在「中歐—北京賓士創新中國2013創業挑戰賽」擊敗各地60多隊強隊,成為世界冠軍。他們昨啟程前往美國參加世界精英賽,與另外40多隊不同賽事的冠軍隊伍爭奪終極盟主寶座。

相關新聞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圖)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10個月做3年內容 電子書商叫苦 (圖)
擬推「教用」平板電腦完善配套 (圖)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圖)
各類太陽能電池材料比較 (圖)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