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客「螞蟻搬貨」現象已不復再。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1A:新聞摘要

 3月1日,港府實施新的《進出口(一般)規例》,規定每名16歲以上離境人士,最多只可攜帶1.8公斤、相當於兩罐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出境,以解決「奶粉荒」問題。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1B:持份者意見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劉長樂:港府限帶兩罐奶粉出境,最高刑罰是監禁兩年,屬於全球罕見措施,過於強硬,傷害內地人感情……明白這是緊急措施,但港府應顧及香港是自由港,保障貿易暢通無阻。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理解內地人在計劃生育下,子女的食品安全是頭等大事……促請中央政府解決內地奶製品的安全問題,而香港奶粉供應緊張情況、水貨客阻路等令人不快的問題,就可得到紓緩。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2A:訪港旅客數據

年份    旅客總數  個人遊比例

2003年  15,536,839    4.3%

2004年  21,810,630    19.5%

2005年  23,359,417    23.8%

2006年  25,251,124    26.4%

2007年  28,169,293    30.5%

2008年  29,506,616    32.6%

2009年  29,590,654    35.8%

2010年  36,030,331    39.5%

2011年  41,921,310    43.8%

2012年  48,615,113    47.6%

■資料來源:香港旅發局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資料2B:「一簽多行」爭議

 針對水貨客問題,有人提出將個人遊措施由「一簽多行」收緊為「一日一行」,社會持份者意見如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實施「一日一行」並不可行,尤其根據港府數字反映,有六成水貨客是港人,而限帶令雖不能杜絕問題,但已令奶粉需求大減。

.前旅發局主席田北俊:近期香港「搶奶粉」的情況源於深圳水客,取得「一簽多行」後來港「掃貨」,限帶奶粉不會對推廣旅遊有壞影響,港府應有責任平衡來港旅客的需要,及香港對旅客的承受力和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北區區議員劉國勳:個人遊對北區利弊皆有,但有多種民生問題目前困擾區內居民,港府有需要全面檢討和評估個人遊的效果。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1A及1B,指出「奶粉限帶令」可能對香港產生的影響。

2. 參考資料2A及資料2B,你認為收緊「個人遊」比「限帶令」更能解決資料1A所提及的問題嗎?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參考答案

1. 此題屬影響類題型。同學必須運用資料1A及資料1B的新聞摘要和持份者意見,簡單舉出「奶粉限帶令」對香港構成的影響,當中應涉及正面和負面兩方面。參考答案如下:

正面影響:

.紓緩奶粉供應緊張情況(「奶粉荒」);

 .解決水貨客問題。

負面影響:

 .措施太強硬,傷害內地人感情;

 .損害自由港聲譽。

2. 此題屬比較類加評論類的複合題型。問題要求同學比較「限帶令」和收緊「個人遊」措施在解決「奶粉荒」上的成效。作答時,應先指出資料1A所提及的問題(即「奶粉荒」),再說明「限帶令」或收緊「個人遊」更能解決問題。由於題目暗藏「比較」含意,若同學認為「限帶令」更有效,需要進一步解釋收緊「個人遊」的不足之處,以達到駁論的目的;相反亦然。參考答案如下:

 「限帶令」更能解決「奶粉荒」問題:

. 「限帶令」針對大量奶粉被運送出境的根本問題,規定每名16歲以上離境人士,最多只可攜帶1.8公斤、相當於兩罐嬰幼兒食用的配方奶粉,包括奶粉或豆奶粉出境。此舉已能確保香港奶粉供應穩定;

 . 「限帶令」違反者最高會被判監兩年,懲罰具相當阻嚇性,能有效遏止水貨客問題;

 . 自2003年「個人遊」實施以來,截至2011年底,經濟收益高達6,300億港元,而佔整體旅客總數比例更由2003年的4.3%飆升至2012年的47.6%,幾乎佔整體一半,可見「個人遊」已成為本港旅遊業的重要支柱。若收緊「個人遊」,必定會對本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其中零售業、酒店業、餐飲業等服務性行業更是首當其衝,生意額會因旅客減少而下降,企業可能為節省成本開支而裁員,導致失業率上升,不利經濟發展;

 . 根據港府數據,六成水貨客是香港人,內地人只佔小部分。但收緊「個人遊」只針對內地人,忽略港人才是問題源頭,措施並不公平。

 收緊「個人遊」更能解決「奶粉荒」問題:

 . 自從深圳推出「一簽多行」的「個人遊」措施後,新界北區的水貨客問題日趨嚴重,尤其內地發生「毒奶粉」事件後,奶粉更成為水貨客的首選貨品,導致區內爆發「奶粉荒」現象,只有收緊「個人遊」,控制內地人來港數目,才能阻止更多水貨客運送奶粉出境,令香港供應恢復正常;

 . 「限帶令」強制奶粉出境數量,損害香港作為自由港的地位和聲譽,影響正常貿易往來;

 . 「限帶令」的罰則強硬,屬於世界罕見,傷害內地人感情。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 《奶粉商促限帶令設「日落條款」》,香港《文匯報》,2013-03-14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14/HK1303140046.htm

2. 《港委員倡理順「個人遊」政策》,香港《文匯報》,2013-03-05

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05/YO1303050008.htm

3. 《該從奶粉限帶令中反思甚麼》,中國評論新聞網,2013-03-04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4/5/6/9/102456964.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2456964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圖)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10個月做3年內容 電子書商叫苦 (圖)
擬推「教用」平板電腦完善配套 (圖)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圖)
各類太陽能電池材料比較 (圖)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