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不少內地學生都有意申請到海外升學。圖為於北京舉行的國際高等教育展。資料圖片

培訓班模擬試帶動 酒店入住率增一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由美國大學理事會主辦的SAT考試(Scholalistic Assessment Test),近年深受內地生歡迎,由於香港考試服務具質素保證,吸引不少個人及團體來港應考,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現時香港每年接待內地SAT考生達數萬名,其中主考場亞洲國際博覽館更可一次容納逾萬人。有本地酒店直言,在SAT考試季節入住率可增加逾一成,連同考試費、住宿及一般住宿,一名考生來港應考花約4,000港元。以此估計「SAT產業」每年在港收益已逾億元。另內地教育機構也推出不少培訓課程及定期組織考試團赴港,形成獨特的考試產業鏈。

SAT屬世界性學術評估測試,更被視為美國大學入學試,每年於美國以外舉行6次。其中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及另外9個地點將於本周末(4日)舉行考試。現時全球每年報考SAT人數接近300萬,美國大學理事會發言人Leslie Sepuka經電郵回覆本報指,近年住址填報中國內地的考生數量的確不斷上升,該會已在內地超過50間中學設特定考場,該等考場並獲中國教育部批准辦國際性考試。

服務佳地理優受熱捧

 不過,對內地考生來說,SAT考場似乎未能滿足需求,不少人都會到境外應考,理事會資料顯示在2011/12學年,內地SAT考生共分布於接近40個國家及地區的考場。

 香港考試服務質素佳,且具地理優勢,成為內地考生熱門選擇。亞洲國際博覽館於前年10月起成為SAT在港主考場,據了解單是去年舉行的6場SAT考試,考生總數超過3萬,當中絕大多數為內地考生。

亞博館成考試理想地

 博覽館發言人指,該館提供超過7萬平方米可租用面積,並以無柱式設計,可同時容納逾萬名考生,加上本港擁有監管嚴密的考試相關服務,讓該館成為大型國際考試的理想場地。

 另一方面,內地教育機構也紛紛因應市場發展,舉辦大量SAT培訓班及赴港考試團,其中新東方廣州分校便就本周末考試舉辦兩日一夜的考試團,費用為人民幣1,480元。該校職員指,考試團每年舉辦5次至6次,有2名至3名導師隨團,為考生於酒店作最後衝刺輔導。而新東方北京分校每年5月至6月期間也舉辦多場大型來港考試團,最高峰時會有600人抵港,導師亦多達20名。

 本港多所酒店都有接待過SAT考試團,其中富豪機場酒店發言人稱,內地考試團平均一行100人至200人入住,部分中介機構亦會於酒店設宣傳攤位,或租借宴會室進行模擬試。發言人承認,SAT考試團有助提高酒店營業額,入住率在考試期會增加10%至15%不等。另天際萬豪酒店及悅來酒店發言人均表示,酒店亦會安排旅遊巴接載考生到不同考場。

考試費加住宿需費4,000元

 有曾赴港報考SAT的內地生表示,考試期在港住宿比平時漲價數百元,一般住宿及留港消費共花約3,000港元,另SAT考試及報名費也要約1,000港元。她又指,不少來港考試的人都有於報SAT培訓班,學費也達5,000港元至6,000元。原於天津就讀國際學校的錢同學亦曾到港考SAT,但他最終以IB國際文憑成績,到港入讀中文大學,他指不少內地生都視SAT為「保險方案」,同時亦有其他途徑爭取出國留學,不過內地考場數目太少,多數僅集中於國際學校,故很多人考生會到香港或新加坡等地應考。

相關新聞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圖)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10個月做3年內容 電子書商叫苦 (圖)
擬推「教用」平板電腦完善配套 (圖)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圖)
各類太陽能電池材料比較 (圖)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