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早前在港舉行的內地高等教育展情形。資料圖片

 轉眼間文憑試已到尾聲,查詢內地升學的應屆生又多起來。不少人問及現在還可否報考港澳台聯招試和暨大華大兩校聯招試,但兩個考試報名期已於3月底完結。不過於5月,港生仍可以參與70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錄取計劃和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

 為方便新高中畢業生,今年內地高校免試錄取報名時間推遲到文憑試後,網上報名日期為5月6日(下周一)至6月6日,交費確認期為6月7日至30日,各招生院校預計於7月底根據考生文憑試成績進行錄取,8月初公布錄取名單,有剩餘學額的院校會於8月中作補錄。

最低錄取:3322 校長推薦:3232

 最低錄取標準方面,中英數通識4核心科目成績須達「3322」;而報考藝術及體育類專業標準則下調「2211」。「校長推薦計劃」今年亦會繼續實施,以照顧於體藝及社會服務方面有專長的考生,每所中學可推薦3位學生,獲推薦者錄取標準可微調至「3232」,即如學生數學獲3級,即使英文只得2級仍可獲取錄。因此,英文科未如理想的考生可積極爭取校長推薦,以增加錄取機會。而重考生,亦可選擇兩年成績合一,取最好成績報考;另香港高考的重考生,亦可報名。

「平行志願」改「順序志願」

 錄取方式方面,則會由「平行志願」改為「順序志願」。去年計劃考生可報考4所志願院校,各校採平行錄取,即考生可同時獲4校錄取。而為避免學額浪費,聯招辦決定今年免試錄取計劃改用「順序志願」,即報名時要按優先次序選擇4所志願大學,錄取時會按序送往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志願院校,每人只獲一所院校錄取,希望令更多港生可考上心儀校。

數學成績佳 可選中山大學

 另一方面,近年港澳台聯招試屬港澳學生報考首選、屬華南最佳學府的中山大學,亦有在港舉辦單獨招生考試,自去年香港新學制開始,所有持回鄉證,在港完成3年高中的港生都合資格報考。報名期由3月1日至5月18日,考生可通過網上報名,再到報名點交費確認。考試將於6月1日上午舉行,應考中英數3科,每科總分100分,去年收生分數線是3科約150分,而數學須達30分。因內地數學程度較香港高,港生要獲30分並不容易,但對數學較佳的港生來說,有關招生考試是升讀該校的便捷途徑。

 歷年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最多人選報臨床醫學(即西醫),另經濟、金融、工商管理、法律、會計、文學等都是熱選。該校醫學院全國排名位居前五名,有約300位校友在港通過考試成為執業西醫。

 ■羅永祥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教材雖全面分拆 新學年書價加3.3% (圖)
教學有方:借子女興趣 訂一致目標
10個月做3年內容 電子書商叫苦 (圖)
擬推「教用」平板電腦完善配套 (圖)
研柔性太陽能電池 科大「創新賽」奪冠 (圖)
各類太陽能電池材料比較 (圖)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透視奶粉荒系列之二:收緊個人遊 好過限奶令? (圖)
模擬試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