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準工時」是否立法 勞資分歧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標準工時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 莫雪芝 攝

——吳秋北促即時展開討論 僱主憂港失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掌握香港數百萬名打工仔未來工時路向的標準工時委員會,昨召開首次會議,勞方及資方代表對是否立法的分歧仍然存在:工聯會要求即時就立法展開討論,資方則稱訂立標時會令香港失去競爭力。委員會最後同意會就相關問題作廣泛諮詢,及提交中期報告,向公眾交代會議進展,又定出每兩個月舉行一次會議。委員會主席梁智鴻表示,工時政策涉及複雜的工作文化及法律問題,影響層面廣泛,期望在更新數據後制訂方向性資料,再向公眾諮詢。他又說,會將所有會議記錄在網上公開。

委會1年後交中期報告

 由勞、資、官及學者組成的標準工時委員會昨日召開首次會議,目標是以3年時間,向行政長官就處理本港工時問題提供意見,包括應否考慮立法制定標準工時或其他方案。委員之一、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日強調,港人普遍工時超長,如果以3年時間討論是否立法,「是好愚蠢做法」,期望委員會用1年時間作中期報告,並就如何立法作出建議。

 他續說,昨日與會者態度積極,惟討論缺乏焦點,期望下次會議有更集中討論。他又指,委員對提交中期報告亦有共識,勞工界則希望用1年時間完成並定出具體方案。

 資方代表何世柱則稱,標準工時會令公司失去靈活性,擔心香港失去競爭力,希望尋求方法代替立法,「現階段最重要是了解為何有人長工時,甚至沒有補償,並研究有否解決方法」。他認為,需要時間詳細了解清楚,不應急於立法。

 學者代表梁祖彬指出,勞資雙方就標準工時立法的立場十分清晰,未來或會就工時政策目的、靈活性、對中小企及商界影響等5個研究方向各設小組,詳細研究。他本人則認為,標準工時並非「洪水猛獸」,全球不少城市俱有立法,但相信若本港立法,將有不少行業獲得豁免。

梁智鴻:問題複雜須再諮詢

 梁智鴻在會後強調,標準工時是一個複雜問題,對市民生活運作及本港經濟都有影響,勞資存在分歧亦屬必然,「如果無分歧就唔使傾啦」,而委員在會上就標準工時的課題,及委員會的未來工作方向進行了坦率及具建設性的交流,對委員會日後的工作很有參考價值。

 他又指出,勞工處去年6月發表的標準工時研究報告內的數據有更新需要,委員會將就工時課題進行廣泛諮詢,收集相關資料及探討進一步的統計調查,再向公眾諮詢,並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積極表達意見,通過客觀及全面的討論,再釐定最適合本港的方案。

相關新聞
港「味力團」桂炒車19傷 (2013-05-08) (圖)
現場直擊:豪雨S路出事 雜物滿地轍痕深 (2013-05-08) (圖)
傷者驚述:聊天甩窗外 落地人疊人 (2013-05-08) (圖)
12女7男受傷情況 (2013-05-08)
「標準工時」是否立法 勞資分歧大 (2013-05-08) (圖)
工聯要求草案3年內交立會 (2013-05-08) (圖)
高寶130人隨時失業 (2013-05-08) (圖)
特寫:李卓人拒勞處援手 續視工人如「籌碼」 (2013-05-08) (圖)
焦點透視:幕後辛勞破僵局 官員有功不搶鏡 (2013-05-08)
勞處斡旋「唔易做」 特首讚好 (2013-05-08)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