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貨櫃碼頭罷工工人決定接納資方的加薪方案,持續40天的工潮終於告一段落,事件的轉捩點是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的4間外判商,應勞福局局長張建宗要求,昨日「白紙黑字」就9.8%加薪方案向勞工處發出書面確認,又承諾不會「秋後算賬」;勞工處在昨日下午將確認書的副本交給與今次勞資糾紛有關的所有工會,令主導是次工潮的職工盟無法再借「信唔過」外判商為藉口繼續煽動工人罷工,工潮終獲得解決。

 4間外判商包括永豐、現創、聯榮及培記,上周五向工人提出「最後方案」,承諾所有碼頭工人不論工種劃一加薪9.8%,又表明此為最後方案,不會再回到談判桌上。職工盟等聲言不滿外判商「單方面」發出聲明,並擔心對方「不認賬」,要求勞方在談判桌上交代清楚,更聲言倘外判商不返回談判桌,就不會接受任何方案。有人又要求,外判商必須與工會就任何方案「白紙黑字」簽署協議。

 事件昨日峰迴路轉,4間外判商向勞工處處長卓永興發出署名聲明,「白紙黑字」列明:在加薪方面,會在5月1日實施2013年度劃一加薪9.8%,加幅適用於所有員工,包括裝卸工、吊機手及內運車司機,亦包括曾參與罷工的員工。

港府主動斡旋成功

 在工作安排方面,外判商承諾讓工人自行選擇停機吃飯,亦會讓員工在有需要時可以離開機室,解決如廁需要。其他職安健問題,外判商表示會配合碼頭公司及勞工處的研究結果,積極落實有關工作設施及安排改善計劃。外判商又在聲明中承諾,不會對參與工潮並復工的工人作出追究。

 勞工處下午即將確認書的副本交給與今次勞資糾紛有關的所有工會。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當時表示,由於罷工員方希望有白紙黑字的確認,以釋疑慮,政府主動向外判商取得書面承諾,希望工人可以復工,貨櫃碼頭盡快回復正常運作。他期望外判商的確認書能使員工安心,化解工潮。而事件發展亦如他所願,工人在黃昏開會後終於決定停止罷工。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本報專訪:葉太:反對派偷換概念誤導港人 (2013-05-06) (圖)
指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6)
組提委會辦法 羅太:符廣泛代表性 (2013-05-06) (圖)
特稿:譚Sir唔選何俊仁:不提名非排斥 (2013-05-06) (圖)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