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輸工潮終落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人大會議決結束罷工後,罷工工人最終得到解脫,離場時展露出「40天不見」的微笑。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公司受損 工人受困 工會受挫 航運受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歷時40天的碼頭工潮,昨在港府主動斡旋下、4間外判商「白紙黑字」承諾劃一加薪9.8%及不會追究罷工工人後告終。曾堅拒接受加薪低於雙位數字加幅的職工盟,昨日召開會員大會經過約2小時的會議後,終在80%工人的要求下「跪低」,決定接納加薪方案,並宣布結束工潮,但聲言會繼續在長江中心門外留守,直至與外判商傾妥復工細節。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認為,今次工潮最終是「三輸」局面:公司蒙受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工人生活受到嚴重影響 、工會亦未能達成一直爭取的加薪幅度。加上香港航運業的聲譽已受損,可謂「四輸」。

 碼頭工潮在勞資雙方經過5輪談判後,依然沒有結果。永豐、現創、聯榮及培記4間外判商上周五聯合提出劃一向所有員工加薪9.8%的方案;HIT亦表示會向員工額外發放4,000元「紅包」。不少罷工工人都表示滿意方案,過去數日亦有約100名工人陸續接納方案並復工。昨日4間外判商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要求,向勞工處處長以書面聯署,確立加薪方案;勞工處立即將副本提供予所有曾參與是次勞資糾的工會。

八成工人接受加幅 外判商簽承諾

 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昨日召開會員大會,表決是否接納加薪方案,約400人出席,最終逾80%工人接納方案,職工盟不得不宣布結束工潮。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會後稱,他們對外判商及HIT一直不肯在談判桌上與工會達成任何協議表示失望,但認為外判商提出的9.8%方案,較之前提出的「5+2」方案有進步,更重要的是資方肯立紙為據,故決定接納方案。

 他又否認工會用了40天時間,仍爭取不到雙位數字加幅是徒勞無功,聲言今次是「贏了半杯水」,「多年來一直口講無憑,如今外判商光明正大地將協議給予工人及勞工處,這點重要過數字(加薪幅度)」。但他稱,又會密切關注前高寶機手的去向問題,又希望明年再爭取加薪談判;至於工人的復工問題,則有待與外判商進一步商討。

HIT樂觀其成 最快後天復工

 HIT昨晚發出聲明指出,樂見罷工工人接受加薪方案,認為這是對各方面都有利的決定。HIT又稱,已積極協助聯絡其他外判商,鼓勵招聘前高寶吊機手重投行業。永豐負責人黃志德指出,昨日已有約10名員工復工,對工人集體接納方案表示歡迎,認為今次事件已圓滿結束,現時會集中處理工人復工安排,包括了解他們工時長短的意願,「有些喜歡做長一點的,有些則喜歡做短一點,完全取決於他們」。他估計,最快可於本周四全面復工。

 張建宗歡迎工人接受加薪方案,勞工處會繼續跟進工人的職安健問題,呼籲碼頭外判商在招聘機手時盡量吸納前高寶員工。他又讚揚勞工處的同事在過去數星期鍥而不捨、努力斡旋,以專業的態度處理事件。他說:「香港的繁榮及穩定,與多年來僱主、僱員和政府努力構建的融洽勞資關係息息相關。我與勞工處上下將會繼續竭盡所能,推動香港的勞資和諧。」

相關新聞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本報專訪:葉太:反對派偷換概念誤導港人 (2013-05-06) (圖)
指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6)
組提委會辦法 羅太:符廣泛代表性 (2013-05-06) (圖)
特稿:譚Sir唔選何俊仁:不提名非排斥 (2013-05-06) (圖)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