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李卓人拒勞處援手 續視工人如「籌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職工盟昨日仍繼續向參與罷工的工人派錢。曾慶威 攝

 在八成碼頭工人支持下,一直煽動工人抗爭的職工盟也不得不跪低,宣布接受外判商加幅。不過,外判商高寶因工潮而倒閉,令該公司百多名員工隨時淪為失業大軍的一員。勞工處昨日指,當局已將外判商的招聘資料交予工會,惟工會聲稱不需要勞工處為高寶前員工作就業轉介,繼續視碼頭工人為政治籌碼。

認故意政治化 務求工潮不完結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昨日在電台節目中稱,是次工潮有多個「奇蹟位」,才可令罷工持續:初時,工潮只有永豐員工參與罷工,但後來現創員工又加入罷工行列,而當現創員工決定復工時,剛好機手又加入罷工行列,並憶述自己當時看到機手透過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罷工照片,呼籲更多同事參加罷工時,見到有百幾人加入時,當時他就意識到:「單浀陰o搞落去,有籌碼了!」

 他又承認,職工盟策動是次碼頭工潮,就是要「政治化」及「複雜化」,「務求工潮不會完結」,包括靠罷工癱瘓碼頭,令碼頭公司生意受損,再配合社會運動大打「公關牌」,令該公司生意和形象受損,又揚揚自得地稱他們是次的「公關牌」打得很好。

爆曾擬「加碼」 不果始跪低

 李卓人續稱,當外判商上周五提出「劃一加薪9.8%」方案後,工會於周六召開會員大會,並指工人當時認為方案欠缺書面保障和工會的協議,故決定將繼續罷工。周日上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主動致電他,表示書面保障,「可以試黻窗v,當時工會曾考慮要求「加碼」,即爭取更多人參與罷工,或爭取書面協議,但最後認為不容易「加碼」,終於晚上回電張建宗,要求至少4間外判商簽署聲明,提交勞工處。

仍在長江中心外集會不肯走

 儘管大部分工人即將復工,但因李卓人等煽動罷工,終令外判商之一高寶結業,令該公司百多名員工隨時失業。不過,職工盟似乎視之為繼續其政治運動的好機會,繼續夥拍部分工人在長江中心門外集會,要求國際碼頭公司所屬的和黃集團解決該批工人的就業問題。

 勞工處昨日指,個別外判商已於報章刊登招聘廣告,及聯絡部分高寶前員工安排轉職,當局並已將外判商的招聘資料交予工會,惟工會聲稱不需要勞工處為高寶前員工作就業轉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港「味力團」桂炒車19傷 (2013-05-08) (圖)
現場直擊:豪雨S路出事 雜物滿地轍痕深 (2013-05-08) (圖)
傷者驚述:聊天甩窗外 落地人疊人 (2013-05-08) (圖)
12女7男受傷情況 (2013-05-08)
「標準工時」是否立法 勞資分歧大 (2013-05-08) (圖)
工聯要求草案3年內交立會 (2013-05-08) (圖)
高寶130人隨時失業 (2013-05-08) (圖)
特寫:李卓人拒勞處援手 續視工人如「籌碼」 (2013-05-08) (圖)
焦點透視:幕後辛勞破僵局 官員有功不搶鏡 (2013-05-08)
勞處斡旋「唔易做」 特首讚好 (2013-05-08)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