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先生表示,期望可獲加薪至少12%,認同工潮再拖下去,對工人未必是好事。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歷時40天的工潮終於結束,一眾參與罷工的工人終可鬆一口氣,可望於日內重返工作崗位。上周現創員工突然加入工潮後,令罷工人數高峰期多達約570人,惟自4間外判商拋出劃一加薪9.8%的方案後,數天內已有約100名工人復工,職工盟昨亦在逾80%工人決定接受方案後,不得不結束工潮。有罷工工人埋怨,工會打從一開始便提出加薪23%的訴求,是偏離現實,亦令工潮拖得更久。

 不少罷工工人在昨日的會員大會後均表示,今次工潮已「拖得太久」,雖然對最終加薪幅度仍未完全滿意,但認為可以接受,更希望工潮早日完結。有工人更稱:「其實一開始爭取23%是太高了,根本偏離現實,亦令工潮拖了咁耐。」

機手:個個都想返工

 有任職培記的機手伍先生指出,自外判商提出9.8%方案後,不少罷工工人均表示接受,加上工潮拖得太久,亦令到工人士氣受損,「個個都想盡快返工」。他指出,其實工會傾向不接受方案,他個人亦希望有雙位數字加幅,但最終有逾80%工人認同方案,故亦跟隨,「這刻心情很複雜,但(工潮)始終無理由拖咁耐,故亦可說是鬆一口氣」。

 任職永豐已13年的吳先生則表示,他期望可獲加薪至少12%,對現時的方案並未滿足。但他亦認同工潮再拖下去,對工人亦未必是好事,「以我為例,自己是一家之主,一個人工作養活一家四口,有一定經濟負擔」。

學者:手停口停籌碼不多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直言:「對於雙方而言,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工人無收入、公司難運作。」他相信,是次和解的關鍵是在於,碼頭工人及其家人已面對一定程度的經濟壓力,「工人的談判籌碼不多,罷工40天,工人手停則口停」。此外,資方早前拋下最終方案及派發紅包4,000元,亦為工人帶來更大的壓力,令他們忐忑不安。

相關新聞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本報專訪:葉太:反對派偷換概念誤導港人 (2013-05-06) (圖)
指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6)
組提委會辦法 羅太:符廣泛代表性 (2013-05-06) (圖)
特稿:譚Sir唔選何俊仁:不提名非排斥 (2013-05-06) (圖)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