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寶130人隨時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貨櫃碼頭工潮雖然完結,但仍有工人在長江中心外聚集。 李卓人表示,將待所有前高寶機手找到工作後方會撤離。梁祖彝 攝

——貨櫃處理費恐再升 業界或轉碼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告一段落,工會接受外判商的加薪方案,永豐、現創、聯榮及培記4間外判商的工人,預計明日復工。罷工工人最終獲得9.8%的加薪幅度,但卻賠上了本港的碼頭業。付貨人協會主席林宣武昨日指,香港碼頭目前已經收取全球最貴的貨櫃處理費,倘因工人薪酬加9.8%而進一步提高,將影響香港碼頭的競爭力。因是次事件而結業的外判商高寶,旗下130多名員工隨時失業。該公司的負責人表示,沒有後悔結業決定,更批評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只是為了政治籌碼而發起罷工,而非為工人發聲。

 歷時40日的貨櫃碼頭工潮解決,林宣武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工潮對香港碼頭業是一個打擊,擔心工人薪酬增加,會令目前已收取全球最貴貨櫃處理費的香港碼頭,收費會進一步提高,影響香港碼頭的競爭力。「香港的碼頭貨櫃處理費已經是全世界最貴的,處理一隻貨櫃平均要5,800元,深圳都只是4,500元至4,800元。」

付貨人協:研轉粵省碼頭卸貨

 他續說,本港碼頭的出口價已無法調低,但其他地區的出口價卻年年下調,「香港還繼續加價的話,將會沒法做下去」,故不會接受貨櫃公司將9.8%的加幅轉嫁給他們。

 不過,林宣武亦指是次事件令他們「有失有得」,因在工潮初期,大批貨櫃船要臨時轉到其他港口上落貨,增加成本開支,但其後由於得到廣東省協助,對方開放了7個港口,不少貨櫃已轉到廣東省其他碼頭卸貨,故進出口商長遠可能會加強在廣東省的卸貨能力,直接加速本港及廣東省貨櫃碼頭一體化進程。

高寶批李卓人非為工人發聲

 工潮事件中損失最大的是外判商高寶,由於大部分工人加入罷工,又計算過無法滿足職工盟脫離現實的23%的加薪要求,感到意興闌珊而決定結業。高寶負責人劉國安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沒有後悔結業的決定,又擔心日後每年工人都會這樣,做老闆不會有好日子過。

 他直言,是次工潮中根本沒有贏家,並點名批評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只是為了政治籌碼而發起罷工,而非為工人發聲,「人家(外判商)都不和你(工會)談判,沒有對口單位,何來有贏家?9.8%是人家(外判商)單方面公布,非工會爭取。」

談判曾願加9.5% 工會拒收貨

 劉國安續說,當日在談判桌上曾開出9.5%的加幅,但工會不肯接受,「現在9.8%只是多了一點點,卻耗費了這麼久,而且事情沒完沒了,工會講明年年都搞(罷工),做老闆的怎會有好日子過,不如索性不做」。他強調不會再重投貨櫃業,「真的退休了」。

永豐人手過剩 改編更不裁員

 罷工工人明日復工,外判商永豐負責人黃志德表示,今天會召集工人回公司點算人數,再編排更表,他表示初期可能會出現人手過剩,工人收入減少,但會透過編更解決,又強調不會裁員。

相關新聞
港「味力團」桂炒車19傷 (2013-05-08) (圖)
現場直擊:豪雨S路出事 雜物滿地轍痕深 (2013-05-08) (圖)
傷者驚述:聊天甩窗外 落地人疊人 (2013-05-08) (圖)
12女7男受傷情況 (2013-05-08)
「標準工時」是否立法 勞資分歧大 (2013-05-08) (圖)
工聯要求草案3年內交立會 (2013-05-08) (圖)
高寶130人隨時失業 (2013-05-08) (圖)
特寫:李卓人拒勞處援手 續視工人如「籌碼」 (2013-05-08) (圖)
焦點透視:幕後辛勞破僵局 官員有功不搶鏡 (2013-05-08)
勞處斡旋「唔易做」 特首讚好 (2013-05-08)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