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碼頭工潮事件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3月28日:超過100名碼頭工人到青衣香港國際貨櫃碼頭6號碼頭示威,之後衝進碼頭內靜坐。

3月30日:百多名吊機手加入罷工行列,罷工人數近350人。

3月31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

4月1日:高院4月1日晚頒布臨時禁制令,禁止罷工工人進入與佔據碼頭範圍。

4月2日:碼頭業職工會罷工基金向每名罷工會員派發1,000元生活津貼,但工人必須先加入職工盟。

4月4日:勞工處斡旋下勞資雙方首次會談,職工盟以出席的外判商不足,拉隊離場,會談告吹。

4月8日:一批直屬碼頭公司的工人,在勞聯旗下的香港國際碼頭集團職工總會協助下按章工作。

4月10日:勞工處斡旋下勞資雙方分別召開兩輪調解會議,由包括職工盟、工聯會及勞聯的勞方與兩間碼頭外判商會面。

4月10日:勞資兩方召開首次談判,最終告吹。

4月16日:第三輪談判告吹。

4月19日:職工盟發起「全民包圍長江反剝削晚會」。

4月20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在報章刊登聲明,指罷工工人要求加薪20%會拖垮百業。

4月21日:逾50名工人和家屬到和黃集團主席李嘉誠位於深水灣壽臣山道的大宅外抗議。多名工潮「後援會」成員包圍長和系旗下的豐澤電器。

4月23日: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在報章刊聲明,批評工會糾結群眾圍堵的行動是蓄意把工潮政治化。

4月24日:數百名罷工工人及支持者在未有知會警方下,在長江中心附近遊行,並包圍大廈,部分人士試圖衝入大廈。

4月25日:長實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李卓人及罷工工人阻礙及佔據長江中心,最終被拒。職工盟在未有事先知會警方下,在葵涌貨櫃碼頭遊行2個多小時,癱瘓碼頭交通。

4月26日:和記黃埔在傳媒刊登一份名為「工潮背後」的聲明,譴責職工盟挑仇富、製事端。另外,長江獲臨時禁制令阻工人進入長江中心至下周五。晚上約400名罷工工人及聲援者,衝出警方防線,霸佔花園道,癱瘓交通,並遊行往禮賓府。

4月27日:李卓人稱加薪幅度有讓步空間,不再堅持要求加薪23%。

4月30日:勞資重返談判桌,但未有進展。

5月1日:和記黃埔港口集團董事總經理馬德富在報章撰文,批評職工盟及李卓人迷惑港人、危害本港。

5月2日:「現創」80人加入罷工行列。

5月3日:外判商同意劃一加薪9.8%,並向工人發4,000元花紅。

5月4日:勞方不接受外判商加薪9.8%方案,資方稱「各走各路」。

5月5日:有罷工工人表示願意接受9.8%方案,希望可以盡快開工。

5月6日:勞工處向工人發出信函,「白字黑字」確認外判商的9.8%方案,工人開會後決定停止罷工。

資料來源:綜合資料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四輸工潮終落幕 (2013-05-07) (圖)
4間外判商聯合聲明要點 (2013-05-07)
23%不現實 工人怨拖太久 (2013-05-07) (圖)
焦點透視:「9.8%」簽字蓋章 盡釋工人疑慮 (2013-05-07) (圖)
職工盟「開獅口」加23% 累工潮拖足40日 (2013-05-07) (圖)
法庭延禁進長江中心 須拆阻路搭建物 (2013-05-07) (圖)
特稿:李卓人引入洋勢力 「聲援」「捐款」實搞局 (2013-05-07)
碼頭工潮事件簿 (2013-05-07)
貨碼罷工工人:好多人想復工 (2013-05-06) (圖)
勞聯:調查具參考價值 (2013-05-06) (圖)
本報專訪:葉太:反對派偷換概念誤導港人 (2013-05-06) (圖)
指港非「皇帝女」 「佔中」嚇走企業 (2013-05-06)
組提委會辦法 羅太:符廣泛代表性 (2013-05-06) (圖)
特稿:譚Sir唔選何俊仁:不提名非排斥 (2013-05-06) (圖)
海難報告:問責改革海事處 (2013-05-01) (圖)
梁振英:今年國慶停煙花 (2013-05-01) (圖)
防事故重演13項建議 (摘要) (2013-05-01)
海難報告:海難死者多 直指四元兇 (2013-05-01) (圖)
聆訊揭船長過失與海官糊塗 (2013-05-01) (圖)
遺屬誓言追究船長 (2013-05-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