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玩遊戲學數 育幼兒邏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中英數是香港小學教育的三大主要科目,談及數學教育,一定要跟邏輯相提並論。以往筆者跟大眾都一樣,讓小朋友認識數字和它們的代表意思,學習數量,數數手指,但在筆者從事兒童數學教育的幾年間,對相關的教育工作有了很大的領悟。

學數3意義 首選遊戲學習

 學齡前的孩子學習數學有3個意義:一是學習日常生活所須使用的數學概念,二是學習用有條理的方式去想事情,三是學習精確仔細處理事物的態度。筆者見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分幾個階段引導幼兒學習數學:先讓他們發現與認知,然後讓他們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最後再讓他們理解。

 為甚麼要用「遊戲」方式呢?因為人在玩樂的時候最能全神貫注,而且玩的時候腦筋會比做其他東西靈活,再者,玩樂會比認真學習有趣。數學的要旨正是靈活運用,故以遊戲方式進行最好不過,還可鍛煉孩子的計算速度及準繩。

參考課程範例 學習邏輯接觸面

 其後家長可參考數學課程的範例,計劃出讓子女學習數學邏輯的接觸面,例如物體數、量、形的觀察與比較、認識基本圖形、物體的單位名稱、序列、順數和倒數、方位、時間、錢幣和幣值、數字辨認、數量、結合與分解等。

 認知能力是學習的主要工具,凡事在辨別以後才可做到理解。認知能力的形成要靠各項感官,例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接受刺激以後把訊息傳入腦細胞去做辨認,進一步理解、釐清或創新,以增加思考的廣度。最後,是發展孩子的表達與組織能力。

 注意幼兒學習數學邏輯能力的最大目的,在於培養孩子的推理、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亦強調思考的能力。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專上保質架構 10年內難「3合1」 (2013-05-15) (圖)
指鼓勵院校「盡量收」 不滿教局欠承擔 (2013-05-15) (圖)
機制具獨立性 難成「有牙老虎」 (2013-05-15) (圖)
家長關注組蒐簽名 反對英基年年加價 (2013-05-15) (圖)
澳洲毅進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3-05-15)
孩子的天梯:玩遊戲學數 育幼兒邏輯 (2013-05-15)
高薪教職增25.3% 8大銀彈搶人 (2013-05-14) (圖)
8大最高薪級教職員 (2013-05-14) (圖)
年薪180萬元或以上教職員 (2013-05-14) (圖)
港大:聘臨床醫學教授導致超高薪 (2013-05-14)
創無障認字器 中一生贏科學獎 (2013-05-14) (圖)
教局或專款助校添教材 學界叫好 (2013-05-14)
中大奪獎 (2013-05-14) (圖)
解讀哈利波特魔法 科大物理課大熱 (2013-05-13) (圖)
由零打造音樂劇 商科生改寫人生 (2013-05-13) (圖)
逾六成文憑試生憂副學位認受低 (2013-05-13) (圖)
教聯會促學券面值「加碼」 (2013-05-13) (圖)
城大設小組檢討學術樓啟用禮 (2013-05-13)
沈祖堯率200中大人植樹慶金禧 (2013-05-13)
醫護緣:醫護儀器多元化 「打機」助學操控 (2013-05-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