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樂施會雅安重建 惠三萬災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樂施會5月初考察大溝村、玉溪村等偏遠村子,準備開展重建工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四川省雅安市4月20日發生7級地震,災情牽動人心,本港多個慈善團體紛紛參與抗震救災工作。地震發生至今逾一個月,當地政府已經著手重建工作,一直參與前線救災的樂施會透露,初步計劃以清潔飲水和衛生、臨時安置和環境改善、糧食和生計恢復及減災防災為主要方向,重建工作將於本月下旬啟動,預計歷時一年半,計劃覆蓋災區約7,500個家庭共30,000名災民。

 地震發生後,樂施會即從成都和昆明的備災倉庫調運兩批物資奔赴災區,包括棉被、防水帆布、蚊帳、家庭衛生包、帳篷、煮食用具等,於震中地區蘆山縣龍門鄉紅星村、隆興村和清仁鄉仁加村派發。

陳英凝:關注帳篷災民

 本月初,樂施會再派出第二批工作人員進入災區,重點回應更偏遠災區和弱勢群體的需求。樂施會董事會成員陳英凝亦有隨行,到寶興縣靈關鎮大溝村、蘆山縣寶盛鄉玉溪村、中壩村等偏遠村子考察。陳英凝本身是公共衛生專家,故特別關注重建前這段時期,暫住在帳篷裡的災民生活情況,特別是食水和環境衛生。

 她前日接受訪問時指,令她印象較深刻的是大溝村,地震後遭遇一場大火。「帳篷有些破爛,地板又潮濕,周邊垃圾多,引來大量蒼蠅。食水方面,雖然有鋪上水渠,市民卻寧願到河邊取水飲用。」她說,村裡通常只有老人和小孩,只會關心家人生計,不會在意周遭衛生,「但我們卻很擔心」。

所缺非物資 是知識技術

 她與同事除了向村民派發所需物資,包括防蒼蠅網,還花了不少時間與村民溝通,教導如何焊接不同水渠口,以取得食用水等。對此,陳英凝認為:「村民現時所欠缺的不是物資,而是知識和技術。其實有很多解決方法,只要與村民溝通後,他們都會自行解決,不需別人幫忙。」

 她又說,政府會擺放不同牌匾,提醒災民要防火、防水、避雷等,卻沒真正教導災民如何防避。「災難也是個機遇,令人反思如何加強政府資訊發放和國民素質,但這方面還需要政府長期大力宣傳和教育。」

讚政府救災慎用捐贈物

 陳英凝此行亦看到,經歷汶川地震後,當地政府救災工作很有組織性,而且小心地運用捐贈物資,「村民收到後都要打指模,政府亦會貼出大字報公布物資情況,又設立投訴電話。」不過,她認為,村裡只有老人和小孩,卻收到衛生巾,還有堆積的奶粉,「捐贈物資亦該考慮災民年齡、性別和需要」。

相關新聞
東北三老佛學研討會弘法 (2013-05-16) (圖)
加拿大泉州晉江聯誼會就職 (2013-05-16) (圖)
樂施會雅安重建 惠三萬災民 (2013-05-16) (圖)
廠商會與湘穗龍訪港團交流 (2013-05-16) (圖)
武聯國際錦標賽 千五人參加 (2013-05-16)
韓人女性會音樂會 籌款助乳癌患者 (2013-05-16) (圖)
福建體育會理監事就職 (2013-05-15) (圖)
福建社聯再捐159萬賑災 (2013-05-15) (圖)
甘肅宣傳部長訪本報 (2013-05-15) (圖)
資深傳媒人聯誼會訪本報 (2013-05-15) (圖)
汕頭商會慶回歸16周年 (2013-05-15) (圖)
攝影展回顧大角咀變遷 (2013-05-15) (圖)
善款助雅安 中聯辦累收1.86億 (2013-05-14) (圖)
荃灣舞蹈日百花競艷 (2013-05-14) (圖)
東區工商聯35人訪穗深 (2013-05-14) (圖)
何鴻毅基金資助佛學研究 (2013-05-14)
兩岸畫家彩筆繪中華 (2013-05-14) (圖)
九龍塘香島中學邀傑青分享經驗 (2013-05-14) (圖)
吉林省長率團中總座談 (2013-05-13) (圖)
太平山青商宴贛僑聯副主席一行 (2013-05-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