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趁巨鴨「游港」教育子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黃色巨鴨Rubber Duck的威力,不單令港人逼爆尖沙咀,更連日進佔不少報章雜誌的版面,相關的紀念品亦被瘋狂搶購,食肆亦把食物弄成鴨形圖案「吸客」。家長有否想過,巨鴨越洋訪港,對教育子女有什麼意義?筆者認為,創意可以好簡單,巨鴨能深受人們喜愛,除了造型可愛,也令人想起兒時的玩具,一隻與小朋友一起洗澡玩水的鴨仔。整個維港頓時好像變成一個大浴缸似的,令人十分開心。有些人指巨鴨沒有什麼特別,只是把一隻玩具鴨放大了很多罷了。不錯,設計師好像只是放大了鴨仔,但你又可曾想過,之前是否有人能真真正正把巨鴨做了出來?可見設計師除創意外,還有將想法付諸實行的魄力。

全球「撒愛」 倡一視同仁

 巨鴨之父、藝術家霍夫曼安排巨鴨周遊列國的目的是「在全世界撒滿愛」,帶出無邊界、不歧視他人,以及無政治目的的訊息。家長可以讓子女想想在香港這個多種族的社會,如何在面對不同種族的人時,可以像巨鴨一樣面帶微笑,一視同仁。

睹踩壞鴨仔 教愛護公物

 此外,傳媒連日來也報道了廿多隻擺放於商場外供人拍照的黃鴨仔被遊人「踐踏」,有些鴨仔更因被踩得太狠而損壞。這些沒有公德心的人完全無視主辦單位所訂「禁止踐踏」的規則,更苦了在場清潔人員要不停為鴨仔清潔。作為家長,除了為子女爭取有利位置與鴨仔拍照留念,或花費購買鴨仔紀念品給子女外,大可藉今次巨鴨訪港變成教導子女的教材,一方面向子女灌輸巨鴨背後的意義,並教導子女要遵守規則及愛護公物。

■IVE(葵涌)及IVE(屯門)學生發展處

(學長啟導計劃)項目主任 梁璟璣

(VTC機構成員)

(標題及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港大研「恐龍擺尾」 揭飛鳥進化奧秘 (2013-05-16) (圖)
文嘉琪構建原始鳥類脊椎形態演化復原圖 (2013-05-16) (圖)
民建聯促監管書價幼園雜費 (2013-05-16) (圖)
中大「活出新機」 舊相機贈中學生 (2013-05-16) (圖)
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改名 (2013-05-16)
教學有方:趁巨鴨「游港」教育子女 (2013-05-16)
好書說不完:《狼孩》揭人性醜惡 (2013-05-16) (圖)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專上保質架構 10年內難「3合1」 (2013-05-15) (圖)
指鼓勵院校「盡量收」 不滿教局欠承擔 (2013-05-15) (圖)
機制具獨立性 難成「有牙老虎」 (2013-05-15) (圖)
家長關注組蒐簽名 反對英基年年加價 (2013-05-15) (圖)
澳洲毅進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3-05-15)
孩子的天梯:玩遊戲學數 育幼兒邏輯 (2013-05-15)
高薪教職增25.3% 8大銀彈搶人 (2013-05-14) (圖)
8大最高薪級教職員 (2013-05-14) (圖)
年薪180萬元或以上教職員 (2013-05-14) (圖)
港大:聘臨床醫學教授導致超高薪 (2013-05-14)
創無障認字器 中一生贏科學獎 (2013-05-14) (圖)
教局或專款助校添教材 學界叫好 (2013-05-14)
中大奪獎 (2013-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