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狼孩》揭人性醜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張佳航

學校:紡織學會美國商會胡漢輝中學

 作家高爾基曾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好書,能令我們的視野更廣闊,迸發出思想的火花,並跟隨作者的腳步去思考、去感悟。今天,我要介紹的就是當代著名草原作家郭雪波寫的長篇小說—《狼孩》。

 《狼孩》描寫人與狼之間的一場淒美故事。作者利用細膩的文筆、生動的語句,敘述主人公阿木與母狼一家所發生的恩恩怨怨。故事講述在一次獵狼行動中,村長胡喇嘛一夥人殺害母狼全家,阿木則偷偷收養幸存的白耳小狼。可憐的母狼在失去至親的沉痛打擊下,叼走阿木的弟弟小龍,並將他餵養長大。此後,人與狼之間的界限模糊了,小龍由人類逐漸變成充滿野性的狼孩,而白耳小狼則在人類的薰陶下通曉人性。阿木一家也因這場角色互換,踏上尋找小龍的路途,其間經歷曲折離奇。作者以一個旁觀者角度,將人與狼互相鬥智鬥勇的情境展現在我們眼前,向我們披露人類醜惡一面。

 《狼孩》讓我感觸萬千,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在結尾的一句話:「人變狼比狼吃人更可怕。」是啊!如今的人類真的變了,破壞自然,殺害動物,挑起戰爭,塗炭生靈,哪一項沒有我們份兒?從前,狼在我心中是恐怖、殘忍、毫無人性的象徵。但當我看完《狼孩》後,才真正看到人類的醜陋,同時也由衷地對狼產生敬佩之情,當看見母狼為救「狼孩」而不惜犧牲時,更讓我感受到母愛的偉大。與人一樣,狼也擁有感情,牠們敢愛敢恨,愛恨分明,不會笑裡藏刀,互相計算。

 與狼相比,人類的思想實在太複雜了,人與人之間缺乏真誠和信任,常為個人利益而明爭暗鬥,甚至作出喪盡天良的事。當我看到小龍對自己父母施以拳腳時,不禁聯想到現今社會虐待父母的事件;看到母狼和小龍最終在人類重重追捕下死去時,內心更沉痛。難道,我們人類就不能和動物和睦相處嗎?難道,我們就不能敞開心扉坦誠相待?《狼孩》,絕對是一本發人深省的好書!

相關新聞
港大研「恐龍擺尾」 揭飛鳥進化奧秘 (2013-05-16) (圖)
文嘉琪構建原始鳥類脊椎形態演化復原圖 (2013-05-16) (圖)
民建聯促監管書價幼園雜費 (2013-05-16) (圖)
中大「活出新機」 舊相機贈中學生 (2013-05-16) (圖)
師訓與師資諮詢委員會改名 (2013-05-16)
教學有方:趁巨鴨「游港」教育子女 (2013-05-16)
好書說不完:《狼孩》揭人性醜惡 (2013-05-16) (圖)
檢討自資院校系列:專上保質架構 10年內難「3合1」 (2013-05-15) (圖)
指鼓勵院校「盡量收」 不滿教局欠承擔 (2013-05-15) (圖)
機制具獨立性 難成「有牙老虎」 (2013-05-15) (圖)
家長關注組蒐簽名 反對英基年年加價 (2013-05-15) (圖)
澳洲毅進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3-05-15)
孩子的天梯:玩遊戲學數 育幼兒邏輯 (2013-05-15)
高薪教職增25.3% 8大銀彈搶人 (2013-05-14) (圖)
8大最高薪級教職員 (2013-05-14) (圖)
年薪180萬元或以上教職員 (2013-05-14) (圖)
港大:聘臨床醫學教授導致超高薪 (2013-05-14)
創無障認字器 中一生贏科學獎 (2013-05-14) (圖)
教局或專款助校添教材 學界叫好 (2013-05-14)
中大奪獎 (2013-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