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愛上它就是好氣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連盈慧

 生果攤檔什麼生果都有,黃澄澄發亮的去皮菠蘿和芒果枇杷,紅滴滴誘人的蘋果火龍果,碧綠可人的西瓜青翠密瓜……百果七彩繽紛,美不勝收,怎不引人垂涎欲滴,可是嘛,偏偏最多人蜂擁選購的,居然是其貌不揚,身價驕貴渾身盔甲刺釘霸王形象的榴槤!

 榴槤忽然霸佔大半個蔬果市場,真是不愧為果中之王了。記得它最初出現香港時,少人問津,並不是人人歡喜,而且像臭豆腐一樣,有人看到還掩鼻而過。可是不知怎的,漸漸給人改變觀感,很多曾經掩鼻而過甚至討厭它的朋友,淺嚐過一口之後,就愛上它了;而且不是淺愛,還是深深的愛。一旦愛上了,不像其他生果一樣可有可無,它第一時間運到,就第一時間搶購,甚至沒上市的日子,迷上它的,還像想念情人般朝思暮想,彷彿給它下過降頭一樣。

 喜歡它,自然認同「飄來榴槤之香,芬芳到嘴邊」那句歌詞;不喜歡,自然敬而遠之。這果王也不會是令人一見鍾情的寶貝,那些後來喜歡它的,總是像交上惡言諍友,初初很難對它親善,只是日子久了,才發覺它「言」出善意,多麼可親可愛,是愛得吻了它吃了它,能令你容光煥發肌膚柔美的「好友」;一旦愛上,就終身不離不棄。營養家說,一個榴槤一隻雞,不敢吃雞的日子,它尤其可貴。

 喜歡榴槤的人,無不喜歡它的氣味,奇在它也忠心耿耿,甲吃它,就親甲,就算同嗜的乙,也受不住甲呼出來的氣味;乙吃時,甲亦然,「香」得十分私有化。未經任何口腔呼出來,還是有它獨特誘人喜愛的處女香。有次在超級市場買了個榴槤,順便也買了包從未試用過標註「全新美國柔韌配方」的V字牌紙巾,忽然發覺紙巾散放出來的氣味,一如街頭巷尾擺賣的什麼廉價化學香薰一樣惡俗嗆喉,從而更加感覺到榴槤那股清新自然香氣之美。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遙望帝京三千里 (圖)
翠袖乾坤:愛上它就是好氣味
海闊天空:為藝術而來的意外收穫
琴台客聚:真的「行得越快,死得越快」?
杜亦有道:爛仔交
隨想國:生命中的重
獨家風景:橡皮鴨的啟示
從SP-Arte到Art Basel 盤點巴西藝術 (圖)
旅人手記:運送沉香的山路──乾隆古道行 (圖)
一曲遒勁《紅拂女》 (圖)
萬象靈犀:蒼山八百 崖如杵臼 —中外杵臼文化巡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