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人手記:運送沉香的山路──乾隆古道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乾隆古道

文、圖:劉克襄

 黃大仙站附近的天馬苑,有一瘦小山徑通往獅子山,即昔時之乾隆古道。

 在登山口起程時,一位中年婦人跟我大喊,「拿根樹棒吧!免得被馬騮欺負。」

 只見登山口放置了一堆樹枝,專門讓登山人行山備用。原來金山郊野公園以獼猴多而著名。獼猴常跟人索食,甚而趁之不備,搶劫食物。

 上行未幾,即昔時獅子山上村,舊時屋宅殘骸歷歷可見。再往前行,依舊是石屎石階。我猜想,過去應該是用當地石材鋪成的。旋即,眼前便出現昔時的古道石階,以當地花崗岩雅致地鋪成。

 走到一處視線良好的高地,眺望下方的九龍。再往前,抬頭即看到獅子山高聳的岩容。約莫四十分鐘,抵達九龍坳,昔時之大坳。

 坳上設有回歸紀念亭和石碑,周遭多處英軍當年的軍事遺跡,並無其他解說牌。當年沉香係由沙田採得,由此背負下山,轉到港島運送。香港之名源自這裡,但這充滿歷史意義的山路,卻沒有沉香的隻字片語,頗不可思議。

 大坳有五處分叉路,分別通往望夫石的獅紅古道,還有筆架山,另外兩條都通往獅子山山頂。大坳設有一涼亭,常有野狗六七隻在此晃蕩,專靠行人丟食物過活。偶爾有獼猴群出沒,尋找垃圾中的食物食用。

 由此登上獅子山眺望,約莫一個小時來回。春天時,一路可看到木荷盛開。每棵木荷周遭往往會掉滿白色花瓣,彷彿冬天的大頭茶。靠近山頂時,木荷猶盛開。此地大頭茶頗豐,冬天時,若有白花點綴山頭,想必是它。此外,還有白色花朵的山橙也開了,清香溢滿林道。

 獅子山山頂塊壘雄渾,適合登頂遠眺。早上十點登頂,視野大好,在香港不登此山枉為港人。我已去過三四回。

 清明之後,山頂常有不少大型蝶類,疑似青斑蝶。牠們叫紅星斑蛺蝶,又名紅斑脈蛺蝶。飛行迅速,常停棲於樹幹汁液流出處或附在腐熟落果位置吸食。青斑蝶有毒,或許是藉其形躲避敵害。

 下山後繼續走乾隆古道,此路下行周遭最出色的仍是木荷。尤其是高大的木荷,周遭十公尺方圓盡是白花和落葉,非常壯觀。木荷防火,木荷之多,今日因落花才得以見識。

 除了木荷,楊梅老樹也非常多,而且幾乎都是結果的母樹,果實滿地,惟青澀者多,熟紅的很少,試嚐二三,仍有些酸澀。但我異常興奮,沒想到有這麼多楊梅生長於此,也不知這古道的楊梅是否為刻意栽種的,還是原本就有。因為緊鄰著古道的委實不少,我懷疑是當年運沉香者,或昔時古道有人刻意栽種,以便採食之。

 下了引水道,往望夫石方向走,約莫五分鐘,出現一條教育徑。循此林徑可下抵獅子山郊野公園燒烤場,例假日常有市民在此聚集。

 搭乘巴士離開的地方叫紅梅谷,目前屬獅子山郊野公園範圍。根據過去地方取名的說法,由於此地山谷有很多紅色的水楊梅因而得名。有兩種植物都如此稱呼,一為常見的水團花,另一種即楊梅,又稱為樹梅。我想紅梅谷的由來,應該是因為樹梅繁多。

 五月造訪古道,最易看到這纍纍果實、望梅止渴的景觀。在香港其他山區或者台灣,都不曾如此驚豔,因而特別推薦此古道。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遙望帝京三千里 (圖)
翠袖乾坤:愛上它就是好氣味
海闊天空:為藝術而來的意外收穫
琴台客聚:真的「行得越快,死得越快」?
杜亦有道:爛仔交
隨想國:生命中的重
獨家風景:橡皮鴨的啟示
從SP-Arte到Art Basel 盤點巴西藝術 (圖)
旅人手記:運送沉香的山路──乾隆古道行 (圖)
一曲遒勁《紅拂女》 (圖)
萬象靈犀:蒼山八百 崖如杵臼 —中外杵臼文化巡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