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家風景:橡皮鴨的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呂書練

 離港多日,回來後發現,情緒低落的香港人出現「集體亢奮」,功勞居然是遠道而來的「客人」——由荷蘭概念藝術家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創作的巨型充氣「橡皮鴨」(Rubber Duck)。

 從造型上看,牠只是一隻小鴨子,但藝術家賦予牠龐大身形,相當於六層樓高,金黃色的外衣亮麗耀目,充滿陽光感,滑不溜秋的身子圓潤、祥和,予人親切感。

藝術家往往充滿童心。但霍夫曼接受訪問時特別強調,創作跟童年經歷無關,因為自己的童年沒有鴨子,他甚至不喜歡鴨子。但他給自己的創作物賦予輕鬆的主題:「橡皮鴨沒有國籍、不分國界、沒有政治立場、從不歧視任何人。它就是友好和平的象徵。」

只是,巨鴨浮在具有象徵性的「海運大廈」對面海上,卻勾起香港人的集體記憶——童年沐浴時有鴨子作伴。於是,除了兒童探訪玩伴外,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就回憶鴨伴,咀嚼歷史,形成意想不到的「鴨現象」。

橡皮鴨甚麼都不用做,只是乖乖地站/坐/浮在那裡,就已經產生這麼大的凝聚力和軟實力,連維港兩岸的高樓大廈都成為襯托牠的背景道具。大概沒有幾個人可以預測到,一隻造型普通的小鴨子居然奪走了特區所有風流人物的「鋒頭」,而贏得市民的心。

這令我聯想到另一隻童年鴨伴——唐老鴨,牠在迪士尼故事中是以米老鼠的配角出現,卻被視為「失敗者」。因為牠雖然有一副熱心腸,也有一批好朋友在左右,但脾氣暴躁,好與人爭執,喜歡誇大事實,經常為日常小事抱怨。這樣的性格也注定了牠生活中屢遭不順。

我也想起十年前政府花了逾九百萬元設計的「飛龍」,以及九年後再以逾千萬元加上藍綠彩帶的「新飛龍」,用以象徵香港是東西文化薈萃之地,宣傳「核心價值」等等,兩屆政府都引以為傲,結果卻毀譽參半。因為這隻龍飛鳳舞般的象徵物高高在上,遠離民間。

霍夫曼說,黃色橡皮鴨是公共藝術,「它帶來的是一種好心情,是成人也能有的童心喜悅,是巨大鮮黃的快樂。」原來,童心快樂、祥和踏實才是民心所向?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遙望帝京三千里 (圖)
翠袖乾坤:愛上它就是好氣味
海闊天空:為藝術而來的意外收穫
琴台客聚:真的「行得越快,死得越快」?
杜亦有道:爛仔交
隨想國:生命中的重
獨家風景:橡皮鴨的啟示
從SP-Arte到Art Basel 盤點巴西藝術 (圖)
旅人手記:運送沉香的山路──乾隆古道行 (圖)
一曲遒勁《紅拂女》 (圖)
萬象靈犀:蒼山八百 崖如杵臼 —中外杵臼文化巡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