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為藝術而來的意外收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6]     我要評論

蘇狄嘉

 瀨戶內國際祭的主辦當局,聰明地把藝術品零散分佈於島嶼之上,特意逼觀眾花上近半小時的路程,從一個 check point 走到另一個。這樣做的目的,是讓他們得以一睹平日掠過眼前、卻無暇欣賞的風景。藝術可能只吸引到一部分人,但美景的市場要大得多。於是,許多遊客為瀨戶內海的青山綠水驚嘆。他們為藝術而來,卻是帶著風景的口碑而去。

 直島是瀨戶內海早享盛名的藝術小島,島上有安藤忠雄的地中美術館、草間彌生的大南瓜雕塑……過去三年,曾經二度遊直島,逐漸覺得直島的商業氣息過於濃厚,觀光客也太多、太擁擠,相較之下豊島可以好好放鬆,應該安排至少一天時間慢慢參觀的。

 豊島雖然距離直島不遠,但知名度遠遠不如直島,惟島上有兩個藝術展品,絕對值得為了它們而長途跋涉的來一趟,親臨現場,用自己眼睛去感覺體驗,才能領略到它們的奇妙設計。

 森万里子的作品藏身被重重竹林圍繞的森林深谷,一個形似半透明玻璃巨石的雕塑豎立在水池中央,雕塑身似有光源發亮,在靜默的環境中,彷彿感受到王維詩作《竹里館》的意境:「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回港後,在網上作資料搜尋,才得知這個藝術品的秘密,它是透過互聯網連接東京大學宇宙射線研究所,每當研究所記錄到超新星爆發,雕塑便會發出光芒!

相關新聞
百家廊:遙望帝京三千里 (圖)
翠袖乾坤:愛上它就是好氣味
海闊天空:為藝術而來的意外收穫
琴台客聚:真的「行得越快,死得越快」?
杜亦有道:爛仔交
隨想國:生命中的重
獨家風景:橡皮鴨的啟示
從SP-Arte到Art Basel 盤點巴西藝術 (圖)
旅人手記:運送沉香的山路──乾隆古道行 (圖)
一曲遒勁《紅拂女》 (圖)
萬象靈犀:蒼山八百 崖如杵臼 —中外杵臼文化巡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