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九成非華語師生盼增支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浸大教育學系副教授康真(中)及其團隊的研究發現,92%的非華語學生及其老師表示,學習需更多支援。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景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非華語學生佔全港整體學生人數3%至4%,其教育問題日見受關注。浸會大學的研究發現,多達92%的非華語學生及任教他們的老師直言,需要政府更多支援,而有關支援更應涵蓋在教學專業培訓及克服文化差異方面,並不限於中文科學習上。研究並建議,政府應於現有評估數據如TSA或文憑試成績中,針對非華語學生的表現作有系統的監察分析,並發展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回應有關師生的需要。

 浸會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康真(Jan Connelly)及團隊,於2011/12年邀請來自6間主要招收非華語學生的學校及教育局官員深入訪談,並以問卷成功訪問了406位有關師生,了解他們的需要。當局約於8年前推出政策支援非華語學生,但研究顯示,各措施只單單集中學習中文,未能幫助學生減低文化方面的差異及障礙,92%受訪者認為需要更多支援。研究又指,教育局的「指定學校」政策,也加深學校間以及校內隔閡,造成負面標籤,如學校會將非華語學生與港生分隔,令學生未能學習互相尊重及體會多元文化。

 針對現有情況,研究建議學界要建立與非華語家長的溝通聯繫,並以更有效的措施,如建立學生升讀文憑試及大學的長期追蹤資料庫,分析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雷添良:自資院校加學費 行政自主難規管 (圖)
港校內地研究生多無可厚非
免費幼教會5小組主席確定
港大科大入「X聯盟」推網上課程
科大微創醫中風 「熱熔」血栓護血管 (圖)
逾九成非華語師生盼增支援 (圖)
孩子的天梯:孩子變「自戀王」 多受後天因素影響
前車可鑑:沙士10年 傷痛仍在 新疫又至 (圖)
概念圖:沙士 (圖)
社評雙語道:基層市民是「拉布」最大受害者 (圖)
吹水同學會:潮語多不勝數 日常隨心使用
英語世界:Pull strings 背後扯線 暗地操控 (圖)
中文視野:讀古典文學 粵語最押韻 (圖)
英語筆欄:雞的中西角色
美術創意室:溫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