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的天梯:孩子變「自戀王」 多受後天因素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有調查指香港兒童的「自戀指數」甚高。首先筆者認為「自戀」這個詞彙是負面的,往往是用於嘲諷他人,因此這個調查反映香港小童的嚴重問題。我們都知道此問題主要源於後天因素,多半歸咎於一孩家庭所衍生的原因。那麼也會有先天影響的可能性嗎?

內向非缺點 看教育方式

 在小朋友的智能評估中,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基本上「自戀」的孩子,於8大多元智能中的個人內省智能會明顯偏高,而人際溝通智能相對較低。兩者分數差距較大者,凡事都會從個人想法及感受出發,及較少顧慮別人。另外,大家還可以參考40項核心智能中的關懷能、反省能、自律能和觀察能等,若這些智能的分數都相對較低的話,就顯示這個人本身對外在環境較不關心,很少受外在因素影響。

 早前的文章也有談論過,內向並不是缺點,所以筆者不建議家長刻意改變孩子,而應選擇適合孩子的環境及方法助長他們的學習與成長。筆者認為,較內向的先天性格確可以得出不同的結果,而「自戀」算是其中一種,但就筆者所見,並非全部「自戀」者都是想像中般內向,所以筆者同意後天影響的因素較多。

勿讓子女控制家長

 例如,透過智能評估得知。同屬性格內向的孩子,既可以因受過分寵愛及遷就變得「自戀」,但也可於外界環境影響下變得缺乏自信,兩者相距不少,所以亦顯出培育的重要性。

 那麼孩子的「自戀」能糾正嗎?當然可以,不過難度甚高,因為父母不會忍心直接打擊子女的自信去糾正問題;而想深一層,培育出自戀的孩子,大部分責任來自父母,可能是教育方法錯了,亦可能是灌輸的價值觀錯了。簡而言之,有甚麼樣的父母就會有甚麼樣的子女。

 而筆者認為,還是不要將精力過分集中於孩子身上,不要給他們有「自己很重要」的感覺。孩子應該由家長引導成長,不是在控制家長。「自戀」可以令一個人更珍惜自己,更懂得欣賞自己,但卻失去了做人的責任感,也缺乏對人的尊重。顧此失彼,究竟哪一種重要?家長可以重新思考。 ■鄭雅迪

andy.cheng@athenaintellects.com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雷添良:自資院校加學費 行政自主難規管 (圖)
港校內地研究生多無可厚非
免費幼教會5小組主席確定
港大科大入「X聯盟」推網上課程
科大微創醫中風 「熱熔」血栓護血管 (圖)
逾九成非華語師生盼增支援 (圖)
孩子的天梯:孩子變「自戀王」 多受後天因素影響
前車可鑑:沙士10年 傷痛仍在 新疫又至 (圖)
概念圖:沙士 (圖)
社評雙語道:基層市民是「拉布」最大受害者 (圖)
吹水同學會:潮語多不勝數 日常隨心使用
英語世界:Pull strings 背後扯線 暗地操控 (圖)
中文視野:讀古典文學 粵語最押韻 (圖)
英語筆欄:雞的中西角色
美術創意室:溫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