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車可鑑:沙士10年 傷痛仍在 新疫又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雖然全城戴口罩預防沙士的傷痛回憶已成過去,但大部分港人仍未能忘記那些一起走過的日子。 資料圖片

——公共衛生+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全球化

 今年是沙士10周年,這場世紀疫症當年導致全球超過8,000人染病、近800人死亡,當中香港死亡個案有299宗,是最嚴重的疫區。沙士首先在廣東省爆發,其後迅速蔓延至香港、東南亞以至歐美等地,影響範圍非常廣泛。疫症過後,國際社會紛紛反思全球化是福是禍,同時亦為疫症通報機制作出徹底檢討。 ■黃德正 中學通識教育科教師

新聞背景:新沙士奪命率近五成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去年9月發出全球警告,指在卡塔爾一名49歲男患者體內發現與沙士病毒屬同一個家族的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新沙士),引起各國高度關注。新沙士發現至今,已有41人確診,其中20人死亡,死亡率近五成(截至5月20日),患者來自約旦、卡塔爾、沙特阿拉伯、英國、法國、德國等地,懷疑因外遊中東時受感染。新沙士目前雖未大規模擴散,但適逢今年是沙士十周年,令港人勾起當年疫症的慘痛回憶。

 有傳染學專家表示,沙士帶來的啟示主要有三:第一是致命疫症的嚴重性;第二是跨國傳播病毒的問題;第三是全球化為公共衛生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希望各國政府能參考10年前的慘痛經驗,妥善處理新沙士疫情。(基礎級)

香港沙士事件簿(2003年)

日期    事件

2月22日 被指是本港沙士源頭病人的中山大學醫學院教授劉劍倫,入住京華國際酒店,翌日病情惡化被送往廣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3月4日不治。其後衛生署證實7名陸續發病的沙士病人均曾入住該酒店。

3月11日 威爾斯親王醫院證實有10多名在8A內科病房工作的醫務人員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病徵。

3月13日 時任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表示,沙士個案主要局限於醫院員工及病人親屬,社區沒有擴散跡象。

3月14日 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表示港府盡力防止病情擴散。

3月18日 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因人手短缺而關閉3日。

3月22日 世衛高度讚揚香港醫護人員處理沙士的表現。

3月27日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鑑別出沙士病毒是冠狀病毒。

3月31日 港府宣布向淘大花園E座發出「隔離令」,4月1日起生效,為期10天。

4月2日 世衛向香港及廣東發出旅遊警告。

4月23日 港府推出總額118億港元的經濟復甦計劃。

5月23日 世衛撤銷香港旅遊警告。

6月12日 香港自沙士爆發後首次錄得「零感染」和「零死亡」的雙零紀錄。

6月23日 香港從世衛「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傳播地區名單中除名,標誌105天抗疫行動正式結束。

冠狀病毒源頭 野味禁之不絕

 沙士令內地反思食用野味的問題。沙士由冠狀病毒引起,其宿主來自野生動物,而廣東人愛吃野味,令病毒容易透過食物鏈傳給人類。

背向天皆可吃 廣東人續挑機

 廣東人認為「背脊向天,人皆可食」,因為他們認為野味營養豐富,有以形補形、行氣活血、滋陰補腎、清肝明目等功效。由於廣東以前是流放之地(罪犯被判流亡至此),高溫、高濕,氣候不宜居住,令人易患疾病。因此,廣東人慣以食物、藥物調理身體,包括食用野生動物。然而,這些野生動物非人工飼養,生長環境複雜,身上可能帶有不明病毒,人類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難以控制的疫症。而且不少野味更是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如穿山甲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這些野味過去或並不值錢,但因需求上升,加上生態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增加捕捉難度,令野味變得越來越珍貴,形成「物以罕為貴」現象。不少人透過吃野味滿足「炫耀性消費」的心態,並透過送贈野味突顯其身份地位。

 沙士爆發後,廣東立法禁止買賣野味;惟10年過去,民眾的公共衛生意識越趨薄弱。過去幾年,廣州市曾出現不少地下買賣野味行為。相信當局要全面取締,仍需繼續努力一段長時間。

穗未發預警 缺通報機制

 內地當年處理這次沙士疫症時,被質疑有封鎖消息之嫌,導致防疫工作遲緩。2002年11月,廣州發現首名沙士病人,翌年1月,沙士在廣州呈爆發趨勢,估計當時已有近300人患病。但地方政府涉嫌低估疫症的嚴重性,未有對外公布詳情及發出預警,令國際社會難作及時預防。

 當時,香港及國際社會缺乏疫症資料,加上未有國際合作和通報機制,外地學者若要從內地帶走研究樣本,需經重重申請關卡,阻礙研究工作。

蝙蝠成熱門研究對象

 傳染病是指由病原體(微生物、寄生蟲)導致的「人傳人」、「動物傳動物」或「動物傳人」的疾病,野生動物與人類共患的疾病超過100種,不少致命疫症均由動物引發,如愛滋病、禽流感、瘋狗症及甲型肝炎等。

 醫學界過去主要研究人類身上的傳染病,忽略其他動物。沙士一役,顛覆科學界的研究方向,啟發科學家從動物身上尋找病源,其中蝙蝠更是「熱門」的研究對象。蝙蝠是不少高傳染性、致命疾病的天然宿主,如伊波拉病毒、沙士等。過去10年,港大發現43種新病毒,當中16種為冠狀病毒,其中兩種從本地蝙蝠發現。科學家透過研究基因重組、追蹤病源,以分析病理及研究治療方法。(進階級)

病毒速蔓延 全球化元兇

 沙士當年侵襲超過30個國家及地區,是本世紀最嚴重全球性傳染病疫潮之一。由於交通發達,國際交流日漸頻繁,加上人口稠密,令疫情更易傳播及擴散。有學者明言,若沙士在50年前在廣東出現,絕不會變成世界性疫潮,但現在因交通發達,每年乘搭飛機人數高達10億,病毒瞬間傳遍各地。以新沙士為例,它首先在中東出現,患者來自約旦、卡塔爾、沙特阿拉伯、英國、法國、德國等地,大部分曾有外遊中東紀錄。可見全球化(Globalization)是令病毒急速擴散的「元兇」。

世衛促國際合作 聯研基因製血清

 世衛是國際衛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隸屬聯合國系統。世衛在沙士期間,發出公共衛生指引、衛生評級、技術支援及研究報告等,上述工作幫助國際社會(尤其沙士重災區)應對疫症。

 沙士過後,世衛及國際社會處理疫症的手法進步,更強調各國合作及世衛的角色。以新沙士為例,此病毒甫出現,國際醫學界馬上聯手處理,荷蘭科學家Ron Fouchier馬上向港大提供病毒樣本,以助學者對照新冠狀病毒基因圖譜,研究病理和治療方法。

 全球科學家交流傳染病資訊,有助社會在疫症醞釀初期制訂防疫措施。而因新沙士患者分散中東鄰近各國,世衛於是統一收集血清,招募新沙士康復者捐血,以研發血清。(摘星級)

世衛相關工作

•為沙士歸納出定義,幫助醫生更有效診症;

•制訂沙士實驗室指引,減低研究人員患病風險;

•發出旅遊警示,加強國際社會警戒;

•發表醫學報告,研究病例,以歸納沙士的傳播途徑。

小知識:SARS傳染性勁

 全名是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是非典型肺炎的其中一種。據報道,病毒首先於2002年在廣東順德發現,其後迅速蔓延至東南亞以至全球。病毒會引發類似感冒的病徵,如發熱、喉嚨痛、乾咳及肌肉痛等,主要經飛沫感染上呼吸道、口、眼及鼻,傳染性極強,透過攻擊肺部,令患者因肺功能衰竭而死亡。

 沙士由冠狀病毒引發,這種病毒的天然宿主是蝙蝠,蝙蝠將冠狀病毒傳染果子狸,人類食用患病果子狸後便感染沙士。2003年5月,港大微生物學系率先發現沙士源於冠狀病毒,其後該系教授袁國勇及管軼懷疑病毒來自野味,遂到深圳野味市場調查,發現果子狸帶有冠狀病毒。

想一想:

1.根據上文,指出沙士的傳播途徑和特徵。

2.當年沙士疫情迅速傳播並導致全球近800人死亡,你認為最關鍵原因為何?試舉例加以討論。

3.你認為國際通報機制在何等程度上能發揮預防傳染病的效用?試以新沙士為例加以分析。

4.試評論世衛在全球傳染病防治上扮演甚麼角色。

5.沙士十周年,你認為全球各國有否汲取經驗,改進傳染病預防工作?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延伸閱讀:

1.《高永文料新沙士可人傳人》,香港《文匯報》,2013-05-14,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5/14/HK1305140036.htm

2.《沙士十年的省思》,香港《文匯報》,2013-03-20,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3/20/PL1303200006.htm

3.《疫症守門人》,《醫.藥.人》第六十一期,http://www.3phk.com/v5article2.asp?id=1302&folder=door§ion=forum&issue=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雷添良:自資院校加學費 行政自主難規管 (圖)
港校內地研究生多無可厚非
免費幼教會5小組主席確定
港大科大入「X聯盟」推網上課程
科大微創醫中風 「熱熔」血栓護血管 (圖)
逾九成非華語師生盼增支援 (圖)
孩子的天梯:孩子變「自戀王」 多受後天因素影響
前車可鑑:沙士10年 傷痛仍在 新疫又至 (圖)
概念圖:沙士 (圖)
社評雙語道:基層市民是「拉布」最大受害者 (圖)
吹水同學會:潮語多不勝數 日常隨心使用
英語世界:Pull strings 背後扯線 暗地操控 (圖)
中文視野:讀古典文學 粵語最押韻 (圖)
英語筆欄:雞的中西角色
美術創意室:溫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