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視野:讀古典文學 粵語最押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岳飛的《滿江紅》膾炙人口。圖為岳廟的岳飛塑像。資料圖片

——品味粵語二之二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語言死亡的速度遠比人們想像的要快,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全世界近半語言將在本世紀末消失。《舌尖上的粵語》指出中國目前有144種語言瀕臨消失,其中大部分為少數民族語言,比如超過一千萬人口的滿族,已剩下不到100人會說滿語。語言不單是溝通的工具,而且是文化的載體。語言的消失將導致日後文化上的空白。粵語和普通話一樣,擁有完善的文字系統,可以完全使用漢字(粵語字)表達,所以我們用現代粵語朗讀古典文學作品,完全沒有感到突兀之處。試分別用普通話和粵語來朗讀以下兩篇文學作品:

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岳飛 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春望》一詩,每句以閉口音結尾;《滿江紅》每一句則以入聲結尾。由於粵語有別於現代普通話,至今仍完整保留了閉口音「m」和中古漢語的3種入聲,所以當我們用粵語來讀以上的詩詞時,便會發現特別押韻和抑揚頓挫,這也有助我們理解作者創作時的思緒情感。

海納百「言」 有容乃大

 有容乃大,中國文化並非一種單一體系的文化,而是包含各地各族多元文化的集合體,這也是漢唐盛世得以出現的主要原因。中國文化原本像舌尖上的美食一般多姿多彩,如果變成連鎖速食店般千篇一律,這是多麼乏味?「如果說把漢語比作一棵參天大樹,那麼各種方言就是這棵樹上結出的一個個果實。」(《舌尖上的粵語》)中國各地菜系豐富了中國的飲食文化,地方語言則負責傳承各地的風俗民情。就讓我們一起努力,讓這棵大樹繼續果實纍纍! ■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講師 林嘉穎

Email:cie@hkbu.edu.hk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檢討自資院校:雷添良:自資院校加學費 行政自主難規管 (圖)
港校內地研究生多無可厚非
免費幼教會5小組主席確定
港大科大入「X聯盟」推網上課程
科大微創醫中風 「熱熔」血栓護血管 (圖)
逾九成非華語師生盼增支援 (圖)
孩子的天梯:孩子變「自戀王」 多受後天因素影響
前車可鑑:沙士10年 傷痛仍在 新疫又至 (圖)
概念圖:沙士 (圖)
社評雙語道:基層市民是「拉布」最大受害者 (圖)
吹水同學會:潮語多不勝數 日常隨心使用
英語世界:Pull strings 背後扯線 暗地操控 (圖)
中文視野:讀古典文學 粵語最押韻 (圖)
英語筆欄:雞的中西角色
美術創意室:溫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