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房價越調越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官方數據顯示,內地4月70個大中城市,67個房價按月上漲。 資料圖片

記者 蔡競文

 內地樓市新政「國五條」,若以官方部署的落地執行時間(3月底)為開端,至今已在各地執行50日。雖近期多個重點城市屢現樓市調控政策收緊跡象,但內地主要城市的房價依然保持強勁的上漲態勢。

 中新社指出,雖然政策出台後即遭遇多地政府的「化骨綿掌」,交易個稅按差額的20%徵收等關鍵政策並未在一二線城市廣泛推開,但其間不乏有包括北京、廣州等一線城市頻頻傳出通過「限價」、「強化預售監管」等嚴厲管控手段調控房價的消息。政策收緊調控下,多個城市出現住宅成交量「跳水」。據中國指數研究院〔微博〕監測,4月內地43個城市成交量環比八成下跌,其中,北京商品住宅銷售量跌一半。而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顯示,5月中上旬,54個主要城市新建住宅合計簽約套數為14.6萬套,少於三月同期的19.6萬套及4月同期的16.9萬套。

一線城市漲幅最高

 不過下跌的成交量卻難以阻擋房價上漲的腳步。官方數據顯示,4月70個大中城市中,67個城市房價較3月上漲。而這個數字在2月和3月分別為66個和68個。而4月漲幅最高的城市仍是以調控最為嚴厲的一線城市為主。該月廣州房價環比漲2.1%,居各地之首,上海和北京房價以2.0%和1.8%的環比漲幅緊隨其後。

 與房價的「步步高升」相呼應,近兩個月來土地市場交投活躍,高單價、高溢價率的地塊不斷湧現。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分析,高地價會通過房價轉嫁給購房者,近期頻頻「現身」的地王,將成為房價下一輪上漲的信號。

 正如許多專家所指,近年來房價難逃「越調越漲」的怪圈—「限價」、「限購」等行政手段硬性壓制需求卻屢遭報復性反彈;在交易環節徵收重稅反而壓縮供應抬高房價;地方政府的土地財政依賴使「地王」出現的根源難斷,樓市調控難度不斷加大。

相關新聞
啟德郵輪碼頭612開幕 周邊商場迎「郵客」 新地謀加租兩成 (圖)
商機巨 財團九龍東紛「插旗」 (圖)
「郵客」旺場 商廈呎價料翻倍
越秀刷廣州地王 樓面價近3.5萬 (圖)
特稿:房價越調越漲 (圖)
深圳開盤銷售不足3成
世茂廈門推1.5億天價樓王
綠地5.24億奪上海商地
林一鳴取回雍澄軒訂金 (圖)
威景臺減價102萬套現
大額二手交投回落12%
伍冠流:買凶宅「預埋跌幅」 (圖)
尚悅樓書有錯 銷監局跟進
青衣物流地估值11.3億
永利街重建今日料獲批 (圖)
郵輪碼頭612開業 區內工廈值博 (圖)
銀行估價足 商廈租轉買增
灣仔宜發中層呎租23 (圖)
按揭熱線:莫忽視居屋補價折扣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