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松崗 香港總商會主席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有賴其簡單低稅制、法治精神和政治穩定。香港總商會既尊重言論自由,亦同樣珍惜法治精神和穩定的社會。近來「佔領中環」及公民抗命的聲音,令人擔憂會否演變為暴力抗爭、癱瘓中環的行動。香港是法治、自由、能讓人安居樂業的樂土。作為香港一分子,本會懇切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摒除成見,就各項具爭議的議題進行理性討論,不要採取激烈的違法抗爭行為,大家齊心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盡一分力。

 由投資推廣署和統計處合作,去年底發表的「2012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顯示,進駐香港的公司數目達7,250間,創歷年新高,其中以金融及銀行業駐港公司數目的增長更為明顯,按年上升8.8%。

「佔中」破壞本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地位

 調查顯示,這些公司選擇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地區或當地辦事處時,首要五項因素之中,其中兩項是政治穩定及安全性,和法治及司法獨立性。我們憂慮,極端的佔領中環行動,會損害本港的政治穩定,並破壞本港國際金融及商貿中心的地位,長遠令香港經濟發展和市民大眾的整體利益受損。

 香港法律保障市民有言論自由,但表達訴求可以循現存許多不同的合法途徑,即使爭取普選,亦有多種不同的方式及和平表達的方法。根據警方每年的集會遊行數字顯示,1997年有1,190次,遞增至去年的7,520次,可見香港已提供了言論和示威自由的法理環境。

 「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士雖然清楚說明,「公民抗命行動,雖是不合法,但必須絕對非暴力」。不過,近年有部分激進的示威者借助和平的集會,擾亂秩序,甚至試圖阻塞交通,我們實在不應低估「佔領中環」行動的影響。

引來破壞法治危機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去年底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時便指出,雖然大部分集會和遊行都是和平進行,但近年擾亂秩序或其他違法行為的個案卻明顯增加。他說,在2011年,警方在公眾集會遊行期間拘捕了444人,更在諮詢律政司後,向54人提出起訴,檢控罪行包括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普通襲擊、盜竊、在公眾地方造成阻礙、刑事損壞等。

 最近,兩名立法會議員被裁定非法集結等罪名成立,裁判官杜浩成表示,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他說,無論政治理念是什麼,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是不可取的,又指出,法治精神對維護公平選舉、保障人權很重要,但不合法或不和平的示威會引來破壞法治的危機。

 要知道海外投資者來港設支部或總部,看重的是香港具有法治精神、低稅率和簡單稅制,及有穩定的政治和經濟環境。一旦有任何轉變,國際投資者隨時會以「腳」投票,選擇撤離香港。

 發起「佔領中環」行動,不能無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前車可鑑,據美聯社的報道,佔領華爾街行動在2011-2012年間,便最少有1,300萬美元(約1億港元)的額外財政承擔,包括拖延政策推行的支出、公園的維修、警察的額外支出等。

市民生活定受影響

 試想想,抗爭行動令中環長期集結大批示威人士,原先已不算暢順的香港核心地帶的交通難免會進一步嚴重阻塞,市民生活定受影響,也會波及該區的茶餐廳、士多及其他小店舖的經營,這並不是市民大眾希望見到的事情。

 香港是法治、自由、能讓人安居樂業的樂土。作為香港一分子,本會懇切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摒除成見,就各項具爭議的議題進行理性討論,不要採取激烈的違法抗爭行為,大家齊心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盡一分力。

相關新聞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不要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 (2013-05-24)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2013-05-24)
不要低估社會維護法治的意志 (2013-05-23) (圖)
廿四味:行會休會與張震遠事件風馬牛不相及 (2013-05-23)
解惑篇:應當糾正關於中聯辦認識的誤區 (2013-05-23)
民陣挑戰警權 「佔中」衝擊法治 (2013-05-23)
香港優勢下滑 須拓展新興產業 (2013-05-23)
「奶粉搶購潮」反映香港優勢 (2013-05-23)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美國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23)
「佔中」威脅穩定繁榮 港人齊心守護家園 (2013-05-22) (圖)
「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5-22) (圖)
廿四味:《蘋果》為楊甦棣解畫意圖淡化「佔中」禍害 (2013-05-22)
湯顯明事件背後的廉署暗戰與政治圖謀 (2013-05-22)
西座內望:黃毓民辣手毀黨 「人力」勢將泡沫化 (2013-05-22)
究竟靠甚麼保證「一國兩制」 (2013-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