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卓偉

 「佔領中環」行動首場商討日(Deliberation Day)將於下月9日舉行,將會先討論何謂非暴力等技術問題,並會在9月份第二場商討日交待有關結論,在明年1月就政改方案舉行全球首場萬人商討日。「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昨日更指希望製作指引,讓「流動版」商討日遍地開花。戴耀廷提出的「佔中」商討日,故意搬出一些學術辭彙來混淆視聽,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最終「商討」出來的方案幾可斷定與現時反對派「真普聯」提出的並無分別,這根本就是戴耀廷等人「自我實現的預言」,大張旗鼓實是一場騙局。

 所謂商討日的理念並非戴耀廷所創,而是來自兩名美國學者費希肯(Fishkin)與艾克曼(Ackerman)的同名著作,具體運作是先由政府成立一個特別部門來舉辦,邀請市民挑選一些重要議題作辯論的主題,後再交由全國隨機選出的500名市民進行小組討論並得出結論。目的是希望以一場投票以外的方式,通過協商去消除分歧,並為政府施政提供民意參考。當中的關鍵有兩點:一是全民參與、二是凝聚共識。儘管商討日原意良善,但在實施操作上卻有點曲高和寡,在各國都不多見。不過,這種商討日的原意始終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戴耀廷的「變種商討日」,卻只是徒有其名,在操作上卻與原意背道而馳。戴耀廷表示在6月9日的首場商討日中,參與者將有600人,但其中500人卻是由獲邀團體派出,這些團體包括:民陣、教協等反對派組織,其餘100人才是透過電話隨機抽樣的市民。參加者六分之五來自反對派陣營,可以預期其意見也是高度統一,不但違反了商討日公民參與的特點,更缺乏民意代表性,只有反對派在自說自話。但之後戴耀廷卻拿著一個所謂的共識方案,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接納,否則就批評為違反民意,要發動「佔領中環」,這種做法完全是虛造民意,將反對派的意願騎劫全港的主流民意,這難道就是「商討日」的目的?請問戴耀廷,有哪個地方會實行這種「變種商討日」呢?

 真正的商討日是為了縮窄分歧,凝聚共識,但戴耀廷的商討日卻恰恰相反,是為了激化矛盾,製造對立,為「佔領中環」製造藉口。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所有政改方案的討論都必須依據憲法辦事,而在本港依據就是基本法與人大常委會決定。戴耀廷要進行商討日,前提是必須依法辦事,在法制軌道上討論,絕不能以所謂商討日意圖推翻基本法的規定,否則討論最終也只會是各說各話,無助達成共識。但事實是,所謂商討日只是一個早已知道結果的爛劇本,結果不會有懸疑,就是「真普聯」的「普選提名委員會方案」,這個方案明顯是違反基本法。反對派又威脅指如果不接納,就要發動萬人癱瘓中環,「核爆香港」,這種對抗的取態究竟是激化對立還是縮窄分歧,相信是不說自明。

 戴耀廷不倫不類的商討日注定是鬧劇一場,說穿了,要將西方的理念移花接木,勞民傷財搞一堆商討日,不過是為反對派方案製造虛假民意,為「佔中」出兵製造理據。戴耀廷不是對學生說,「佔中」只需付出「小小的代價」就可以獲得高回報,學生犯法「三年後又是一條好漢」?武器早已在手上,還商討什麼?

相關新聞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不要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 (2013-05-24)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2013-05-24)
不要低估社會維護法治的意志 (2013-05-23) (圖)
廿四味:行會休會與張震遠事件風馬牛不相及 (2013-05-23)
解惑篇:應當糾正關於中聯辦認識的誤區 (2013-05-23)
民陣挑戰警權 「佔中」衝擊法治 (2013-05-23)
香港優勢下滑 須拓展新興產業 (2013-05-23)
「奶粉搶購潮」反映香港優勢 (2013-05-23)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美國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23)
「佔中」威脅穩定繁榮 港人齊心守護家園 (2013-05-22) (圖)
「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5-22) (圖)
廿四味:《蘋果》為楊甦棣解畫意圖淡化「佔中」禍害 (2013-05-22)
湯顯明事件背後的廉署暗戰與政治圖謀 (2013-05-22)
西座內望:黃毓民辣手毀黨 「人力」勢將泡沫化 (2013-05-22)
究竟靠甚麼保證「一國兩制」 (2013-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