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韋 剛

 基本法專家蕭蔚雲教授曾發表對香港政制發展的看法,闡述了「一國兩制」、中央和特區關係、香港行政、立法與司法的關係三個重要內容,當中特別提出「50年不變」,一方面是內地不要去改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另一方面香港也不要改變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顛覆內地。觀乎現在本港有人鼓吹的「佔中」行動,就是要為反中亂港的人當特首製造機會,奪取香港的管治權,繼而將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做圍堵中國的棋子,這違背了香港的主流民意和法治精神,肯定不會為廣大香港市民和中央所允許。

 最近,由一班所謂溫和學者發動的「佔中行動」,企圖發動一萬人用以前數度癱瘓中環交通要道的霸佔辦法,堵塞中環金融商業貿易血管,威脅中央接受他們的要求。而近期本來是小小一場工人要求改善待遇薪酬的罷工,讓反對派職業搞手控制了,變成了無限升級擴大,在中環要道安營紮寨,敲鑼打鼓,巡行馬路,堵塞交通;又召來附和的學生群眾,衝入辦公大樓,圍攻商人住宅,剎那間在本來平和正常活動的地方變成了歷史上混沌無光的「文革」樣貌。這一事例,正可說明「佔中」便是如此,當然將較這幾百人的規模更為嚴重。熱愛和平和理性的港人,視此難道不會心驚!?

「佔中」煽動人心 政爭此起彼伏

 在鬧市中表演這些行動,同時在立法會的殿堂裡也同樣發生類似的以求用威脅達到某些目的的表演,著名的「拉布」三丑配同一個新參加的「演員」,四丑輪流「拉布」阻礙財政預算案通過,以數百萬人的生計作籌碼,企圖迫政府同意他們無理的、不合乎人民要求的動議。立法會主席聽從了大多數議員和港人的意願運用了法例賦予的權力剪了布,中止了這醜惡的伎倆,但是這一行動繼續暴露了反對派、兩面派、騎牆派的面目,而且也對廣大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在上述急風驟雨政治波濤中,毫不寂寞的某娘子拋頭露面成立了「2020」,毫無忌憚地把前英官英商拉到陣前,宣示了這個組織的「國際性」和外國陣容。至此,反對派「政商媒」聯合陣線又再加上了「外」。這番風雨也就必然會牽涉到港島和神州以外,港人必須立定腳跟、站穩立場,做好一切防風抗風準備。

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已對普選作明確規定

 其實,無論是普選、行政與立法關係、香港與中央關係等基本問題,在制定《基本法》的討論過程中已經充分分析討論並且落實,其條文及附件兩上兩下,其後又經數度專題研討解釋,可謂明澈通透無懈可擊。現在反對派故意拿出一些問題,似乎是灰色,想把灰變黑,但是如果拿《基本法》及其附件以及人大常委會後來有關的決定去驗證,灰色其實是白色,毫無疑問。香港回歸以後,有關《基本法》和香港法制基本問題的闡述很多和詳盡。2003年12月著名的基本法權威「四大護法」論及「一國兩制」,就指出先要堅持一國然後維護兩制;特首普選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並非特區內務,要按《基本法》辦事才會得到港人和全國人民的認可。「四大護法」之一的蕭蔚雲在2004年1月隨之發表了對香港政制發展的看法,闡述了「一國兩制」、中央和特區關係、行政、立法與司法的關係三個重要內容,特別提出「50年不變」,一方面是內地不要去改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另一方面香港也不要希望改變內地的社會主義制度,顛覆內地。觀乎現在香港,有人冀圖把香港變作反中的「橋頭堡」、做圍堵中國的「棋子」。有人在立法會中狂喊「打倒中國共產黨」,這不能不令人感到憂慮。

香港不能成為反中的橋頭堡

 其實,反對派應該明確根本的一點:全國人民和中央政府絕不會容許香港變成背叛祖國的堡壘;不允許在香港選出一名違背人民意願的反中亂港特首。由「政商媒外」組成的「2020」或「HKMI5」等組織發動的「佔中」、「抗中」、「反中」等等行動,要令香港「變天」的圖謀絕不能得逞。較為明智的溫和反對派應該認清形勢、面對現實、尊重民意,回到為港人謀福祉的隊伍中,和香港市民與中央心平氣和、理性務實地探討普選之路,齊心協力推動民主政制向前發展。

相關新聞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不要把《基本法》第23條妖魔化 (2013-05-24)
不能讓「佔中」魔掌伸進校園 (2013-05-24)
不要低估社會維護法治的意志 (2013-05-23) (圖)
廿四味:行會休會與張震遠事件風馬牛不相及 (2013-05-23)
解惑篇:應當糾正關於中聯辦認識的誤區 (2013-05-23)
民陣挑戰警權 「佔中」衝擊法治 (2013-05-23)
香港優勢下滑 須拓展新興產業 (2013-05-23)
「奶粉搶購潮」反映香港優勢 (2013-05-23)
西方走廊:日本「師從」美國無所不用其極 (2013-05-23)
「佔中」威脅穩定繁榮 港人齊心守護家園 (2013-05-22) (圖)
「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5-22) (圖)
廿四味:《蘋果》為楊甦棣解畫意圖淡化「佔中」禍害 (2013-05-22)
湯顯明事件背後的廉署暗戰與政治圖謀 (2013-05-22)
西座內望:黃毓民辣手毀黨 「人力」勢將泡沫化 (2013-05-22)
究竟靠甚麼保證「一國兩制」 (2013-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