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藝天地•試筆:心 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9]     我要評論

文:星 池

 載滿乘客的巴士在公路上前行,被擠於車頭站立的我,從隙縫凝望窗外的一小片夜景。這夜略覺疲累,車廂不時微微晃動。忽然,耳邊傳來一陣喧鬧聲,卻無法知悉人牆後的實際情況,亦無意引頸窺探,僅依稀聽到,爭論源於讓座問題。大概是長者急需坐下歇息,而不願讓座的乘客遭眾人責備,互生口角。終在別的有心人讓座後,由零星罵語至歸於平靜,獨剩行車的納悶聲音。

 細察這部巴士,隱約瞧見車窗貼上提醒乘客讓座的標語,曾搭乘相同的車款,均見四個深紫色頭枕的「關愛座」,背後附上「你也可以讓座」的字句,表示乘客應盡量讓座予長者、孕婦及殘疾人士。此時,車身擺一擺動,我把扶手握得更緊,站在身旁而忙於用指尖輕掃手提電話屏幕的乘客,不穩地移了半步。倏然,腦海浮現一幅於網上廣泛流傳的圖片,拍下港鐵車站內,人群圍在升降機門等候,輪椅人士反被逼在遠處。其實,站內必有明確標明誰可優先使用升降機,縱使沒留意,將心比己,亦應懂得禮讓。也曾聽聞,乘客會將行李霸佔了巴士上的輪椅停放區域,讓輪椅使用者無法正常使用,被勸移開行李即惡言相向。

 施比受更有福,我多麼慶幸自己尚算健康,可站足全段車程。有能力讓座或多走梯級,是種福氣。老態龍鍾者或傷殘人士,行動或不便,但能有一顆完整的善心,剛才的乘客是有不讓座的自由,卻當上缺乏愛心的「心殘人士」。

 下車後,途經商場,透過玻璃大門目睹一名推著嬰兒車的婦人迎面走來,我隨即開門,讓她與嬰兒車先安然經過,才緩緩走過此門。沒刻意當好人,無強求一句多謝,屬隨心而為。仍能感受暖暖的心在跳,這已足夠。

相關新聞
英國倫敦皇家藝術學院與港府合辦 藝術行政人才發展計劃 (圖)
讀城記•新加坡:三生三世 (圖)
耶魯大學合唱團與哈工大師生共享音樂之趣 (圖)
United Mutants為正義發聲 (圖)
歷史與空間:秦公、王、帝陵的考古學研究 (圖)
亦有可聞:端午的期待 (圖)
文藝天地•心靈驛站:旗袍物語(五)
文藝天地•試筆:心 殘
文藝天地•生活點滴:回憶蘆葦蕩 (圖)
百家廊:青春可以是不老的 (圖)
琴台客聚:讓冰封的智水解凍 (圖)
翠袖乾坤:藝人退的藝術
天言知玄:慎為善
生活語絲:姨母的故事
隨想國:氣 味
路地觀察:推理尚未成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