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孫西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國統促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最近反對派人士正在醞釀「佔領中環」行動,即佔領香港中環金融商業區,以違法手段爭取所謂「真普選」。這種做法實際上阻礙了普選順利推進,與香港一貫講求法治的核心價值背道而馳,而且將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削弱競爭力,衝擊香港正常的社會秩序。應該看到,香港是個法治社會,一切都按法律和規則行事,因而才能令社會井井有條,管理有序,成為一個繁榮的國際大都市。社會各界必須聯手抵制違法「佔中」。

 不久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會見香港經濟民生聯盟訪京團時指出,香港經濟的深層次矛盾正在顯現,競爭優勢開始弱化,認為發展經濟是當前香港的首要任務,應切實把握機遇,爭創新優勢。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北京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訪京團時,提出了4點希望,特別提到要維護香港的法治。中央領導語重心長的講話也點出了香港工商界一直都存在的憂慮,中央希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衝擊香港憲制基礎

 香港一直以法治稱譽世界,各地的資金、物資才有信心匯聚而來,使香港經濟保持繁榮。香港的成功,有賴於港人長期堅守道德理性、民主法治、公義和平的核心價值。香港回歸祖國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維持司法獨立。《基本法》第二條清楚地訂明香港特區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行政、立法及司法機關都繼續按照《基本法》辦事。在香港民主發展過程中,中央的權威角色無可替代,這是香港《基本法》賦予中央的許可權。

 但是,最近香港有人在醞釀「佔領中環」行動,即佔領香港中環金融商業區,以達到所謂「真普選」的目標。「佔領中環」行動試圖以社會行動推翻香港《基本法》的相關規定,嚴重衝擊香港的憲制基礎。應該看到,中環作為香港金融中心的所在地,「佔領中環」勢必損害香港金融中心運作,不符合香港講求法治的核心價值,將極大地影響香港市民、中小企利益,損害香港的公共利益。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民主,是香港的主流民意和核心價值。

影響香港經濟發展

 不可否認,香港經濟的深層次矛盾確實正在顯現,競爭優勢開始弱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應是香港當前的重中之重。國家經濟正處在大發展時期,如果香港不能夠及時把握這個千載難逢機遇,機會可能將失去。香港中環附近有數十座的商廈,中小企業佔多數,一旦出現癱瘓中環的違法行為,大批中小企或成受害者,將對香港經濟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據香港商界民意調查公司不久前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在被訪商界人士中,約75%反對「佔領中環」行動,認為會影響和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損害香港營商環境,降低競爭力。

 根據國際商會最近公布的「市場開放指數」排名,香港仍被譽為世界上最開放的市場,現時全球有許多大型企業都在香港設有代辦處或分支機構,「佔領中環」的行為將會影響全球投資者來港投資。據悉,已有以中環為總部的跨國金融機構、商貿企業,著手評估「佔中」將對營商環境帶來的負面影響,作好「撤離香港」的最壞準備。

阻礙香港政制發展

 香港《基本法》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制定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和2020年立法會兩個普選辦法必須遵守的實體標準和程式標準,普選辦法不能偏離香港《基本法》及有關決定。在香港政改公眾諮詢尚未展開、廣大香港市民對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尚未形成共識的情況下,以爭取「真普選」為名,試圖「佔領中環」,進行違法的政治抗爭,實際上阻礙香港「普選」順利地推進, 將導致香港政改停滯不前。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對於如何實現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在社會上引發許多不同的意見。不過,任何爭取利益的手段都必須合法,否則就會變成犯法行為。誠然,2017年的香港特首普選須具備一些條件,關於具體的普選模式,港人可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主動探討,特區政府應和香港不同的政黨、社會各界廣泛地進行溝通。  

相關新聞
王光亞:撤換特首是謠言 (圖)
議員讚中央 闢謠正視聽 (圖)
林煥光:行會不應貿然改變 (圖)
劉兆佳:行會功能減弱正常 (圖)
長毛3助理立會「玩礡v終落網 (圖)
拉布遺禍 醫局8大6月撥款延誤
3被告曾涉及案件
市民自發上街 數「佔中五宗罪」 (圖)
佔領中環「五宗罪」、荼毒青年「三宗罪」
批戴耀廷教壞學生「三宗罪」
憂普選淪「普損」 促勿「借港人過橋」 (圖)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圖)
雷鼎鳴:「佔中」累港日損16億 (圖)
議員批「挾中環」無助政改 (圖)
蔡冠深:一定影響經濟
監警會主席籲和平理性 (圖)
大蝶敦吨C一人車「癱中環」
粵港刀匪黨 再劫倉庫全落網 (圖)
監警會知名度增 獨立公正評分佳 (圖)
菲傭「打斧頭」15蚊判守行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