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監警會知名度增 獨立公正評分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達明表示,有高級警員因私自更改口供令事主由否認控罪變認罪,被投訴成立。 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監警會發表最新一期通訊,顯示其公眾認知度與日俱增。據監警會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顯示,分別有近70%及49%受訪者,清楚知道監警會的存在及能指出其正確職能;同時分別有53%及46%受訪者認為,監警會能以獨立身份及公平公正處理投訴個案。主席翟紹唐指,通訊亦揭露一宗高級警員涉捏造證據但未獲完全證明的投訴,監警會以民事標準審視後,認為有關指控理據充足,並獲投訴警察課同意,現將有關警員進行紀律覆核,顯示出監警會的獨立性。

 監警會昨日發表最新一期《監警會通訊》,當中刊載監警會於今年3月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調查報告內容。據調查顯示,有68%受訪者在訪問前已得悉監警會的存在,較2010年高出35個百分點,主要得悉溝道來自電視;另有49%受訪者能清楚指出監警會的職能,及60%受訪者明白監警會完全獨立於警務處。

透明度被指尚需改善

 就針對監警會的評分方面,以5分為滿分,監警會分別在獨立性及公平公正上取得3.7分及3.6分的佳績,另在監察及覆檢投訴個案的效率上取得3.3分,透明度卻只獲2.9分,尚需改善。同時,分別有43%及57%受訪者,對監警會抱有信心及認為其形象正面,及有24%受訪者認為監警會是最有效的投訴途徑,高於其他選項如投訴警察科及傳媒。

警改口供屈偷竊 監警會翻案

 副秘書長梅達明指出,通訊亦揭露一宗真實投訴個案,指有投訴人因與一宗哥連臣角火葬場盜竊案疑犯相似,被警方帶返協助調查,落口供期間投訴人稱「我無狫縑A我剩係去過火葬場隉v,但負責筆錄的高級警員事後竟以較粗黑的字體,在投訴人未同意或未知情下,將「隉v改為「偷」並再於其後加上「洁v,不但令句子變為「我無狫縑A我剩係去過火葬場偷洁v,更令投訴人由否認控罪變承認控罪。

 他稱,事後投訴警察課發現修改位置旁未有投訴人加簽,負責警員亦辯稱只是一時忘記,加上鑑證結果亦未能證實「偷洁v是否後期加上,故在諮詢法律意見後,認為未必可以在庭上證明案件毫無疑點,決定將「捏造證據」的指控分類為「無法完全證明屬實」,不起訴有關警員。然而,監警會審視證據後認為,依據「相對可能性衡量」的民事舉證標準,現有證據已具說服力,指控應分類為「獲證明屬實」;投訴警察課認同監警會的見解,涉事警員現正接受紀律覆核。

 主席翟紹唐表示,監警會成為法定機構至今只有4年,仍有漫漫長路要走,希望監警會能繼續成為警方與市民間的溝通橋樑,避免發生衝突,亦同時冀警方執法時能在各方權利中取得平衡。

相關新聞
王光亞:撤換特首是謠言 (圖)
議員讚中央 闢謠正視聽 (圖)
林煥光:行會不應貿然改變 (圖)
劉兆佳:行會功能減弱正常 (圖)
長毛3助理立會「玩礡v終落網 (圖)
拉布遺禍 醫局8大6月撥款延誤
3被告曾涉及案件
市民自發上街 數「佔中五宗罪」 (圖)
佔領中環「五宗罪」、荼毒青年「三宗罪」
批戴耀廷教壞學生「三宗罪」
憂普選淪「普損」 促勿「借港人過橋」 (圖)
「佔領中環」後果堪虞 社會各界聯手抵制 (圖)
雷鼎鳴:「佔中」累港日損16億 (圖)
議員批「挾中環」無助政改 (圖)
蔡冠深:一定影響經濟
監警會主席籲和平理性 (圖)
大蝶敦吨C一人車「癱中環」
粵港刀匪黨 再劫倉庫全落網 (圖)
監警會知名度增 獨立公正評分佳 (圖)
菲傭「打斧頭」15蚊判守行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